馬英九參選2020? 羅智強:機率不是零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近期人氣急升,加上日前更進一步成立基金會,引來各界猜測他在為2020年大選鋪路。對此,前馬英九辦公室副秘書長、台北市市議員參選人羅智強指出,依過去的經驗模式,馬英九參選2020的機率不是零,但也還不到一半。

參選年底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的羅智強,30日上午接受“POP撞新聞”專訪。他首先強調自己不是馬的幕僚,但他根據過去的經驗模式判斷,馬英九對於是否參選2020應該還在“觀望”。

他表示,馬英九目前面臨司法追殺,以及很多政敵攻擊,因此馬英九必須仍維持政治的影響力,若存在參選2020的想像空間,對他和國民黨都是有利的。

羅智強說,國民黨現在是死局和死水,不怕破、不怕攪,馬英九動向可以激活政治死水。馬扮演一個可能性,也可以讓其他候選人有一些比較積極的動作。

另方面,他認為,馬英九目前應該還在觀望,因為要等2018選後局勢才會明朗,在此之前無法做太多判斷,也要看柯文哲狀況如何。

羅智強認為,馬英九若真要參選,還要克服正當性的問題,雖然法律上是可行的,但要告訴大家這對國民黨的傳承有幫助。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8月30日現身台北市街頭推廣“以核養綠”公民投票(公投)連署。馬英九稱,目前已經募得18萬份連署,希望大家都能支持“以核養綠,電力永續”。

馬英九當天身穿印有“以核養綠”字樣的黑色上衣,與台北市議員李柏毅在人潮匯聚的捷運忠孝復興站出口,向市民派發公投連署書。人群湧出捷運站出口,有民眾一見到馬英九便一個箭步衝向前拿連署書,也有人折返回來和馬英九握手合影。

據介紹,“以核養綠”公投連署團隊提出三大理念:核能就是綠能,是對環境衝擊最小的安全清潔能源;用成熟的綠能為不成熟的綠能打下未來發展基礎;避免大規模開發再生能源,留給生態休養生息空間。目前該提案距離公投門檻還差十餘萬份連署書,必須在8月31日前達到目標,才有可能進入11月底的投票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