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公投」倘過關反令蔡政府陷於困境

今年「九合一」選舉的「公投綁大選」,盡管有十道「公投題」,「中選會」允許選民不領「公投」票,而且安排十張「公投」票分別投入三個票匭,較為麻煩,因而可能會在客觀上形成「拒領公投票」的情況。但從邏輯推算看,由於修訂《公民投票法》後,不但是發動「公投」的「連署門檻」已經「懸崖式跌落」地降低,而且連「公投題」能否獲得通過對「票決門檻」也已大幅降低,因而包括「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在內的十道「公投題」,獲得通過的可能性大增。

因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昨日召開「二零一八台灣公投與地方選舉民調記者會」,該會董事長遊盈隆在公布十一月份最新民調時,就預測「二零二零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案」,鐵定將會獲得會過。因為民調顯示,對這道「公投題」,二十歲以上的受訪民眾約有六成七同意,兩成四不同意,且強烈同意者高達四成一。這份民調也顯示,連國民黨支持者都有百分之二十三點七「非常同意,百分之二十六點六「還算同意」;外省人中也有百分之二十八點六「非常同意」,百分之三十點一「還算同意」。

為此,游盈隆說,若連外省族群都同意「東奧正名」,那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應該是不分族群、不分背景,對於台灣命運走向,有一致的認同。當然,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並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曾擔任「研考會」副主委及海基會副董事長,但似乎是對蔡英文「意見多多」的遊盈隆也坦承,「台灣正面公投案」一過,就是兩岸關係緊張的開始。他也說,台灣要「正名」就是從「東奧正名」開始,這將會對兩岸、台灣內部有重大衝擊。

實際上,依照修訂後的《公投法》規定,「公投案」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者,即為通過。今年可參與「公投」投票者估計約為一千九百七十六萬人,估計至少要四百九十五萬人以上同意,即為通過。從表面上看,似乎是難度很高,但若從實務上來看,卻並非絕不可能。

這是因為,在過去十四年來,曾經舉行過三次六道「公投題」的全島性「公民投票」,雖然沒有一個「公投題」獲得通過,但其實各道「公投題」的得票率都不低,只是跨不過「投票率」而已(此前的《公投法》規定,投票率及同意率均必須過半,方為通過)。如果按照當今的標準,就都可獲得通過。實際上,其中二零零四年陳水扁依「防衛性公投」條款提出的「強化國防公投案」,同意票有六百五十一點一萬票,「對等談判公投案」的同意票也達六百三十一點九萬票;二零零八年民進黨提出的「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案」的同意票也達五百五十二點九萬票,國民黨所提的「以中華民國名義務實返聯公投案」,同意票也達四百九十六點二萬票。也就是說,同意票都高於當今的「門檻」四百幾九十五萬票,因而「台灣正名公投案」能夠過關的可能性不低。

何況,在二零零八年時,對兩道「入聯」及「返聯」的「公投題」,國民黨中央是發出「拒領公投票」的動員令,尚且有跨過現今「門檻」的同意票;今次沒有任何政黨、社團提出「拒領公投票」,因而可能會過關。唯一的障礙因素,就是今次的「公投案」太多,選民們在投下「公投票」時較爲麻煩,而且投錯票匭還視為廢票。但昨日「中選會」宣布,允許選民們攜帶「小抄」經投開票所,只要是提示十道「公投案」的內容的。這對提高選民對投「公投票」的意欲,會會有鼓勵作用。

十年前,國民黨要求支持者「拒領公投票」,今次卻不作同樣的號召,原因可能很多。其一、當時國民黨氣勢正旺,拒領「公投票」不會影響馬英九的得票率;其二、當時是「總統」大選,是屬於全島性的選舉;其三、當時的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認同感較強。

現今,這幾個因素都大為弱化。其一、雖然韓國瑜等國民黨候選人的氣勢不錯,但幷非等於是國民黨起死回生,而是對民進黨更不滿,國民黨中央擔心倘號召「拒領公投票」,將會影響國民黨候選人很不容易才得到的較高人氣;其二、「九合一」選舉是地方性選舉,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即使民進黨輸到貼地,仍是執政黨,如果獲得通過,就由蔡政府概括承受;其三、國民黨在「太陽花學運」後的社會大氛圍下,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已經淡化了,何况「九合一」選舉是地方性選舉,也不想激發藍綠對抗。

不過,最近台灣政壇興起一個「陽謀論」,說的是國民黨反而樂見「台灣正面公投案」獲得通過,這樣就可陷蔡政府於極為尷尬的困境。因此,不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反而將會自覺地在「台灣正名公投案」上進心逆向操作,故意投下贊成票,讓蔡政府去承擔一切後果。

實際上,按照《公民投票法》第三十條規定,「公投案」通過後,「行政院」必須在三個月內,根據「公投案」的內容擬定法案並提請「立法院」,「立法院」也必須在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公投題」就成為「國家法律」,否則將構成「違憲」。

倘蔡政府「被迫」執行「台灣正面公投案」,國際奧會就可能會以中華奧會違反國際奧會章程,及《洛桑協議》等的規定為由,撤銷中華奧會的會籍資格。而按照國際奧會章程規定,會員體被開除會籍後不能申請恢復會籍,只能在更改名稱後,以新的名稱申請入會。但台灣地區今後就根本沒有機會重新入會,因為在西班牙籍的薩馬蘭奇擔任國際奧會主席時,針對其家鄉的「獨派」政黨醞釀發動「獨立公投」的事態,而主導修改會章,規定只有主權國家才可成為國際奧會的會員(並不影響此前此已經成為會員體的中國香港、中華台北)。由此,連累到中國澳門一直未能加入國際奧委會,即使是得到中國奧委會和中國香港奧委會的背書,都不得其門而入。既然連已經回歸祖國的中國澳門都不行,尚未統一的台灣地區就更不可能。這樣,台灣地區的運動員,就將會喪失參加「奧會系列」的各項國際性賽事的資格。

本來,蔡政府是樂見「獨派」團體發動「台灣正名公投案」的,認為這樣可以向北京及華盛頓「展示台灣民意」。而在國際奧會關切後,卻開始擔心該「公投案」獲得通過了。但卻又不敢砸了自己「民主」的「神主牌」,因而只好設法消弭其影響或推卸自己的責任。一方面,透過各種途徑,聲稱該「公投案」只是「申請正名」,並非「必須正名」,在申請不獲批准後,繼續以「中華臺北」出賽就是了;另一方面,將責任推給中華奧會,要其處理後續事宜,自己則在一旁做「甩手掌櫃」,而且也有推贓陷害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