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最適宜的健身專案

  太極拳是中華傳統武術中的一朵奇葩。它以古老的「導引術」、「吐納術」和「拳術」組成套路,融「練身、練氣、練心(即腦)」為一體。屬內外兼修,身心並練,體用兼備的健身功法。敬愛的周恩來總理講,學練太極拳是一項很好的健身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可以防身自衛,也可以陶冶情操,是一種美的享受,還可以給人們生活帶來無限情趣和幸福,可以延年益壽。對這一運動予以肯定和推介。現在,太極拳已成為世界性的時尚健身運動,深受各國人民的青睞。如今,世界上最流行的、具有中國特色的運動專案就是——太極拳。

有資料介紹說,全世界大約有3億人在練習太極拳。

近20年來,美國、澳大利亞等國的多所大學開展了有關太極拳的健身功效方面的研究;許多國家的權威媒體把太極列為十大最適宜的健身項目。

打太極能降壓

太極拳是一項很好的降壓療法。有

一個療養院組織了一群收縮壓150~160mmHg、舒張壓90~100mmHg的原發性高血壓患者進行陳式太極拳鍛煉,每天鍛煉2次,每次40分鐘,鍛煉90天后,收縮壓痤本控制在140mmHg以下,舒張壓不超過90mmHg,太極拳運動對原發性高血壓有明顯的降低血壓作用。

打太極拳時要求意念引導動作,思想集中,心境寧靜。太極拳動作柔和,用意念作各種暗示誘導身體各部分放鬆„肌肉放鬆能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放鬆」,從而促使血壓下降。所以高血壓患者打太極拳時最重要的是注意一個「松」字。此外,打太極拳時要用意念引導動作,使思想高度集中,心境寧靜,這有助於消除高血壓患者的緊張、激動、神經敏感等症狀。

應該注意的是,只有長期堅持打太極拳,才能起到療效,不能指望立竿見影。一般需要運動鍛煉20周,80%的患者就能見到血壓明顯下降。同時太極拳的降壓效果具有可逆性,如果停止鍛煉,訓練效果可以在2周內完全消失,因此只有堅持長期鍛煉,才能達到滿意的降壓效果。

太極拳防治高血壓適用于易患高血壓人群和臨界高血壓及輕度高血壓患者;對於中度以上的高血壓病患者則應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進行運動治療,不要輕易撤除藥物治療。

太極拳能改善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是現在的常見病,得了粥樣硬化,最終的後果就是會引起血管阻塞,造成心臟或者大腦等關鍵器官的供血不足,嚴重的甚至造成死亡。得了這種病,醫生通常會給降脂藥物。其實,打太極拳練習,對於動脈粥樣硬化也有比較好的改善作用。

我國的研究人員發現,動脈硬化病人每週習練5-8次太極拳,毎次鍛煉30〜50分鐘。練太極拳一年半後,78.4%的人硬化斑塊消失,21.6%的人硬化斑塊厚徑有一定幅度縮小,同時,另一群病人每天晨練1次跑步或爬山,每次30-60分鐘,一年半後5.7%硬化斑塊消失,25.7%硬化斑厚徑有一定幅度縮小。所以說,運動鍛煉確實能改善動脈粥樣硬化,其中太極拳練習的效果是比較好的。

打太極能減輕膝關節疼痛

美國風濕病學院的報告書結論是:對於許多年紀較大的、少運動的、又患了髖部或膝蓋慢性骨關節炎的男女,參加太極拳學習班後,膝關節疼痛、腫脹等症狀明顯減輕,肢體的活動功能顯著的增強。太極拳的妙處是在音樂髙低悠揚的伴奏中,不經意地增強了膝關節的功能,有效地防治了退行性膝關節炎疼痛的發生。

蘇格蘭一家醫院也將中國太極尜列為關節炎患者的康復療程之一。

太極拳的動作路線多為弧線,具有開合虛實,轉動圓活,身心放鬆的特點。太極拳是「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的全身運動。四肢的開合,促使大小關節更加靈活,雙腿屈伸運動,大腿的抬舉、拉抻練習,增強了膝關節周圍的肌肉力量,可以預防關節粘連,改善膝關節周邊軟組織和整個下肢的血液循環,肌肉肌腱軟組織更有彈性更健壯,最終改善關節功能。

太極拳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老年人身體各器官逐漸衰老,骨質逐漸變得疏鬆,嚴重的就形成駝背腰腿痛。如何預防或者改善骨質疏鬆的症狀?太極拳練習可以得到較好的效果。

研究人員調查了練習太極拳的一群婦女,練習太極拳5年以上的絕經後女性,腰椎骨以及大腿骨的骨密度值要髙於練習太極拳小於5年的女性。

應該注意的是,骨密度值增高的過程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所以,要像其他的鍛煉一樣,練太極拳增加骨密度,需要1年以上的持續鍛煉,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

練太極拳可保護大腦

許多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會出現記憶力和其他認知功能下降。這種所謂的「化療腦」是許多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時的一大副作用。

美國密蘇裏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太極拳動作緩慢的特點,特別適用于化療患者,尤其是因為化療而肢體動作受到一定限制的患者。接受化療的患者,練習太極拳10周後,患者的記憶力、語言能力、注意力都有明顯提髙,所以練太極棬有助於防止「化療腦」。

帕金森患者動作遲緩,手腳或身體的其他部分震顫,身體失去了柔軟性,變得慍硬,姿勢以及走路的步態異常。嚴重的還會影響正常的生活。

美國俄勒岡的研究人員發現,經過六個月的太極拳練習後,病人走路時邁步距離比做力量練習的效來好,而且,病人的平衡能力也有所提高,走路摔倒的次數也明顯減少。

所以,醫生建議:帕金森患者練習太極拳,可以提髙生活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