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老中醫最愛6種食物

 醫學界有種現象:老中醫大多長壽且少病。梳理老中醫們的養生經發現,有6種食物是他們普遍都鍾愛的,不少人還把這些普通食物製成了養生膳食。

薑:吃醋泡薑讓心血管變年輕

名老中醫最愛吃薑。98歲的國醫大師路志正每天進餐時都會吃兩三片醋泡薑。路老每年體檢,血管彈性和心臟跟四五十歲的健康男性一樣。國家級名老中醫周樂年也喜歡吃醋泡薑。

做法:把切好的薑片放到罐子裏,倒入米醋沒過生薑。把保鮮膜包裹在罐子口上,蓋蓋密封,放到冰箱裏一周後食用。每天早上吃3-5片,配枸杞15顆直接嚼服。

紅棗:吃煮熟紅棗健脾養胃

名老中醫們不論男女都愛吃紅棗。98歲的國醫大師顏正華有便秘,因此早餐會吃熟大棗5~10枚,以益氣養血、健脾安神。

做法:把紅棗隔水蒸熟,把棗皮一點點剝開,去核後只吃棗肉,同豆漿一起食用。

國家名老中醫王宏坤秋有不同吃法。取大棗放在鍋裏煮,水開後,將白沫撈出濾出水,再加水沒過紅棗,煮滾後改小火熬。3小時左右,棗皮變黑,上面滲出一層黏黏的白膜,鍋底只剩下從棗內滲出的糖稀般的少量液體,這時棗就煮好了。

醋:常飲醋茶活血化瘀

名老中醫最喜歡的調味品是醋,他們還發明了很多時髦吃法。

浙江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何任就推崇喝醋茶。取茶葉5克,用開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滴入陳醋1毫升,不拘時頻飲,具有和胃止痢、活血化淤的功效,可治牙痛、傷痛等症。

年近八旬的國家級名老中醫郭競說,自己沒什麼特殊的養生秘方,只是會在每天早飯前,調一杯自製的飲料——10毫升水果酵素+20毫升果醋+半杯涼開水搭配成的酵素果醋汁。在郭老家的窗臺上,高高低低地放著近20個玻璃罐子。火龍果、木瓜、檸檬、蘋果、百香果……這些都是他自製的各類水果酵素和果醋。他說,喝果醋可以幫助消化促進鈣吸收。

黑芝麻:藥粥常喝勝過補品

老中醫們最喜歡拿黑芝麻當零食或者煮粥喝。年近八旬的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毛德西晚餐幾乎不吃主食,但會吃點乾果和黑芝麻。

家級名老中醫王嘉麟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後,就會熬一大碗藥粥,將黑芝麻、百合、枸杞、山藥、核桃等共煮為粥,喝的時候再加上1~2匙蜂蜜。幾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過。王嘉麟解釋,晨起胃腸空虛,一碗溫熱的藥粥最為滋潤胃腸,且極易吸收,很適合老年人及病後體虛之人,長期服用勝過補品。

參:人參煮水補氣養腎

很多老中醫都會提到,要說真吃啥補品的話,最多就是喝點參水了。

國家級名中醫王永鈞是腎病專家,但許多人不知道,他年輕時也曾是位腎病患者。他常喝參茶來調理身體。他的體質偏寒,一般吃白參和紅參。做的時候,會加開水用文火燉,這樣比泡水喝效果好。他提醒說,體質偏寒的吃紅參,體質偏熱的吃西洋參,體質平和的吃野山參。

國家級名中醫、浙江省名中醫陳意一年四季都會用參煮水喝。具體做法是:前一天晚上,取6克西洋參和6克生曬參燉水,第二天一早起來空腹喝。

小米:「黃金粥」最滋補養人

老中醫都幾乎都愛喝「黃金粥」,即用小米熬粥。對於老弱病人和產婦來說,小米粥是最理想不過的滋補品。95歲的國家級名老中醫楊少山就很推崇晨起喝小米粥。

做法:準備小米200克、紅糖30克,小米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清水旺火燒沸,再改用小火熬粥,加入紅糖即可。在熬制小米時,千萬別把上面漂浮著的那層粥油去掉,它有益氣健脾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