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卡拉奇領館遇襲 聯合國安理會強烈譴責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聯合國安理會於當地時間24日發表聲明,“用最強烈的言辭”譴責23日發生在巴基斯坦的兩起襲擊事件。

據報道,聯合國安理會24日“用最強烈的言辭”譴責針對中國駐巴基斯坦卡拉奇總領館的襲擊以及同一天發生在該國西北部的恐怖襲擊。安理會讃賞巴基斯坦政府作出的快速反應,向受害者家屬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該聲明強調外交領事駐地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則和駐在國政府對其保護的義務。聲明同時指出,必須將此類行徑的實施者、組織者、資金運作者和資助者繩之以法,同時敦促所有國家按照國際法和安理會相關決議規定的義務,與巴基斯坦政府和其他有關方面積極合作。

安理會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都是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的最嚴重威脅之一,所有國家必須盡全力遏制恐怖主義活動給國際和平與安全帶來的威脅。”

此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3日發表聲明,對上述襲擊事件予以強烈譴責。古特雷斯向受害者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他同時希望相關人員能够盡快被繩之以法。

23日,3名非法武裝分子試圖闖入中國駐卡拉奇總領館,被巴方警察發現,3名武裝分子在與巴警方交火時被全部擊斃,巴方2名警衛人員在交火中不幸犧牲;中方當天證實,遇襲總領館所有館員和家屬均安全。事發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下令嚴查,揪出隱藏在背後的邪惡企圖,他同時強調邪惡勢力無法撼動中巴關係。

而在同一天,巴基斯坦西北部奧勒格宰部落地區一處市場附近發生爆炸襲擊,造成至少25人死亡、30多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