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歡迎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25日揭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我們注意到這次選舉的結果。這一結果反映了廣大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團結廣大台灣同胞,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馬曉光表示,所謂「奧運正名公投」案遭到挫敗,說明拿台灣運動員的利益做賭注不得人心,搞「台獨」注定失敗。

美媒指選民重視兩岸經濟交流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落幕,美國《洛杉磯時報》25日發表文章指出,這場2020年台灣領導人大選之前的期中考,對大陸採取友善立場的中國國民黨勝出,象徵選民重視兩岸經濟交流。

《洛杉磯時報》指出,台灣這場地方縣市首長的期中選舉,在野的國民黨勝出,代表選民對領導人蔡英文2年來與大陸關係冷淡所提出的質疑。

民進黨在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獲勝之後,2016年贏得領導人大選,而國民黨在本次選舉中,一舉拿下了22縣市中的15縣市,逆轉了民進黨在地方的主導地位。

文章引述,總部設在台北的政治風險諮詢機構伊特金斯(e-telligence)執行董事吳瑞國說:「我們知道民進黨會選不好,但沒想到是這種程度。」

評論稱,蔡英文拒絕接受北京「一個中國」原則的對話前提,導致了兩岸各種對話的停止。事實上,許多台灣人民仍相當重視兩岸經濟交流。

文章也引述學者分析,低薪資、經濟增長緩慢與民進黨傲慢自大的公關形象,同樣不受選民青睞。

台北智庫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高級政治研究員榮沛芳表示,大多數人更在乎的是當局內部能夠自我檢討並改正錯誤,然而當局卻始終展現過於傲慢的姿態,飽受人民批評。

國民黨3縣市長當選人強調承認「九二共識」: 讓人民過好日子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強調承認「九二共識」,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25日受訪表示,「九二共識」是拼經濟最好的共識,連任成功的南投縣長林明溱也指出,舉雙手贊成「九二共識」。

盧秀燕24日晚以超過20萬票的優勢,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當選新一屆台中市長。盧秀燕25日赴台中市各行政區展開謝票行程。

對於未來的市政團隊規劃,盧秀燕說,會超越藍綠不分黨派、唯才適用,她的團隊長期以來都重用年輕人,未來市府在一級主管,會有3位40歲以下的年輕人,未來將是年輕人可以發揮的地方。

媒體詢問對韓國瑜強調承認「九二共識」的看法,盧秀燕也重申,未來台中就是拚經濟拚民生,如何讓人民過好日子是首要任務。「九二共識」就是最能發展經濟、和平,可以給人民好日子的共識。

南投縣長林明溱連任成功,得票率超過66%,居全台第二,林明溱當天也展開全縣車隊謝票行程。針對韓國瑜提出承認「九二共識」,林明溱也明確表示,非常贊成「九二共識」主張,因當局口口聲聲說兩岸要維持現狀,其實早已脫離現狀,甚至跟大陸嚴重對立,這樣對台灣非常不利,現在最重要的是要讓經濟再起飛、觀光業再興起、老百姓有錢賺。

林明溱並指出,兩岸對立,讓南投縣大為受傷,沒有觀光客,整個觀光產業都蕭條,因此對韓國瑜的主張,舉雙手贊成。同時縣府會快速成立兩岸工作小組,當局不交流,縣市政府會積極交流。

韓國瑜在之前舉行的高雄市長選舉辯論會中強調承認「九二共識」,24日晚當選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也重申,現階段對兩岸看法就是要承認「九二共識」,當選後會建立兩岸工作小組。因為有「九二共識」,未來高雄市可以往整個海外輻射出去,大家心中不能預設任何圍牆,高雄要面向國際,面向未來。

金門縣長當選人楊鎮浯:看到兩岸回溫曙光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台北消息:金門縣長當選人楊鎮浯25日指出,中國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拿下多個縣市席次,看到兩岸回溫的曙光。他說,一旦金門、廈門和泉州無障礙共同生活圈形成,兩岸關係將進入新的里程碑。

國民黨立委楊鎮浯24日以2萬3520票,擊敗尋求連任的無黨籍縣長陳福海(2萬2719票),當選金門縣第7屆縣長。

24日晚當選後,楊鎮浯立刻以車隊到各鄉鎮謝票,當天偕同家人來到老家金門湖下,到寺廟祭拜。當選後千頭萬緒,楊鎮浯表示,把當選後的第一天行程給了老家,就是要告訴鄉親做任何事都不會忘了根本,他允諾,一定會把金門這個根固好,讓金門越來越好。

由於金門處在兩岸的特殊位置,楊鎮浯表示,他10多年來從事兩岸工作,就一向主張「如果兩岸關係大環境不好,金門這個小環境不會獨自好」,看到國民黨這次選舉拿下多個縣市席次,看到兩岸有回溫的曙光。

他強調,上任後,兩岸關係首要在打造金門、廈門和泉州共同生活圈,不限哪一方面的「通」,舉凡民生資源共享、人員往來交流、各項建設、經濟發展、產業互補、觀光互通有無等各方面都要「通」。這個共同生活圈一旦形成,兩岸就會進入下一個里程碑。

對於這次選舉結果翻轉台灣政治版圖,楊鎮浯表示,雖然國民黨近3年來非常努力,但還是有進步空間,包括他在內,所有新當選的縣市首長都要實實在在把民生、民心顧好,也是爭取連任的最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