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多邊貿易面臨停擺威脅

【中新社廣州11月25日電】國際金融論壇第15屆全球年會正在廣州舉行。中國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在論壇上表示,改革開放40年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面向未來會更有信心。但當前全球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尤為強烈,對多年形成的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並令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面臨停擺的威脅。

朱光耀將中國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總結為四個領域的挑戰,其中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尤為強烈。

一是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危害了多年形成的全球供應鏈。二戰以來,全球形成了比較完整的國際經濟秩序,但因為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使得目前這種供應鏈的正常運作受到了衝擊,這種衝擊直接表現在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影響。

二是對以規則為基礎的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的衝擊。朱光耀認為,當前以WTO為中心的貿易體制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面臨著停擺的威脅。

三是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危害到全球化。目前在部分國家,單邊主義已經影響到學生、研究人員的交流,對人文交流的阻礙是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惡劣影響的一個方面。

四是影響了世界的發展方向。單邊主義國家使得多邊協調機制受到阻礙,更廣義上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衝擊。

朱光耀認為,2018年對全球都是非常具有挑戰的一年,是多邊主義對單邊主義,自由貿易原則對貿易保護主義的直接交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