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大敗 民意海嘯投下不信任票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落下帷幕,這場被視為領導人蔡英文的期中考,以民進黨慘敗告終。蔡英文寄望改革牌獲得認同,但在大環境不佳之下,反彈力量超乎預期,傳統支持者和年輕選民流失,鑄下敗因。當前蔡英文內有中國國民黨地方包圍壓力,外有兩岸及國際情勢瞬息萬變,挑戰嚴峻。

本次選舉民進黨慘敗,施政粗糙蠻橫是原因之一。政治凌駕法律,更令民眾對民進黨失望。從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自認東廠、台大校長案、黨產會爭議,甚至是當局介入深澳電廠、觀塘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環評等醜聞,頻掀輿論撻伐,也使執政黨民調滿意度大幅滑落。

民進黨上任後兩岸關係急凍,不僅陸客銳減,觀光業兵敗如山倒,農漁產品銷陸受阻,昔日來自農漁民的助力,甚至反成了今年高雄市長選舉綠營激戰韓國瑜的阻力。此外,儘管蔡英文兩年五度出訪,意圖鞏固「外交」,但仍無法挽救2年丟掉5個「邦交國」的雪崩「外交」事實。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也直指,民進黨一定要著力改善兩岸關係,這場選戰的民間聲音已經清楚表達了兩岸關係是大事,需要調整、需要解凍。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分析民進黨五項敗因說,第一是東廠風波(促轉會干預選舉自認東廠)和行政不中立得罪所有老百姓;第二是「拔管」(不讓台大選出的校長管中閔就任)得罪知識分子;第三是「年金改革」得罪軍警公教人員;第四是「一例一休」修法得罪全體企業主和勞工;第五是兩岸關係冰凍拿不出辦法,以致經濟蕭條、觀光不振,得罪經濟選民。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解讀,民眾要的是兩岸和平、經濟增長、經濟發展成果由全民共享。

「九合一」選戰在國民黨「非典型」候選人韓國瑜「韓流」的推波助瀾下,國民黨大勝收場,略為恢復元氣。不過,藍營也不應高興得太早,民進黨敗選,國民黨的支持度,也未必有相應提高。接下來,國民黨要能讓人民相信與看到國民黨的改革,一掃陳年的官僚文化,推動黨內人才世代交替,促成更多人才接棒,讓國民黨內外,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