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批蔡英文兩岸論述: 對抗道路將台灣帶向深淵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臺北消息:蔡英文10日發表“雙十”談話,以“反中”策略扭曲“九二共識”;國民黨2020大選候選人韓國瑜同日提出“對話互信”兩岸政策。島內媒體指出,蔡英文依舊采取對大陸的敵對立場,對抗的兩岸道路,會將台灣人民帶向不可知的深淵。

《大華網絡報》社論指出,蔡英文聲稱大陸提出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台步步進逼。然而大陸主張“一國兩制”已經長達37年,本來就是針對台灣而來,一點也不是什麽新意。台灣地區領導人若有能力,應該是在兩岸政治談判尚未到來之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積累互信,創造互利。而不是面對大陸堅持長期以來的立場之際,突然倉惶恐慌,無端製造“亡國感”,連政治談判尚未到來之前,就已失去兩岸和平、共同發展。

回顧蔡英文當選之前對兩岸關係的判斷,更可證明她完全沒有妥善處理兩岸關係的戰略與能力。當時她曾宣稱,只要民進黨勝選,大陸的對台政策“就會朝民進黨的方向靠過來”。此種判斷根本沒有根據,其後事實果然證明除非蔡英文能够提出比“九二共識”更高明的論述,否則台海和平穩定便成空談。

《中國時報》對比蔡英文任內4次“雙十”演說,兩岸從爭取對話、拒絕補答“九二共識”,轉向升高對抗到直接挑戰北京,完全違背當初的承諾。文章具體指出,蔡英文將兩岸關係定位爲大陸利用“銳實力”步步進逼,透過演說將2020年選舉定位爲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包括對岸和泛藍支持者都認定蔡逐步將兩岸關係“兩國論”化,違背2016年第一次演說提到“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對話與溝通機制”的宣示。

文章認爲,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危機感加重,兩岸不僅現狀無法維持,滑向武力衝突的危機更日益擴大。反觀韓國瑜雖沒提出更進取的兩岸政策,但提出“恢復互信,重建兩岸對話機制”,是重要的起始點。唯有重啓兩會協商機制才能推動兩岸外交休兵,對岸軍機艦自然沒有必要一再繞台,台海也不會爆發擦槍走火的危機。

在演說中,蔡英文呼籲全民團結、壯大台灣。《聯合報》對此諷刺道,在蔡英文執政的三年多,分化社會、破壞民主、弱化台灣才是現在進行式。蔡英文以爲她的“反中”旗幟最符合世界潮流,殊不知,台灣走過了40年的“反共”歷史,才一步步走向交流。現在她踩著回頭路,却得意洋洋,自以爲走在時代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