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上,掌聲緣何3次響起?

走過十一年的歷程,海峽婦女論壇如今已成為兩岸女性同胞的特殊節日,這一天,所有來參會的兩岸姐妹,不論年長者還是年輕女性,都精心打扮盛裝出席,大方展示新時代兩岸女性的自信和風采,她們無疑是海峽論壇盛會上最美的風景,她們給兩岸交流帶來了一股溫柔的力量。

6月16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在廈門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激蕩家國情懷、促進融合發展」,來自兩岸暨港澳千余名婦女姐妹出席論壇。論壇從家庭視角出發,通過舉辦兩岸優秀家庭代表講述家風傳承故事、兩岸大學生和家庭同台誦唱經典、2019年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啟動儀式等活動,增進臺灣女性對家國情懷和祖國的認同,同時為兩岸創業女性提供展示才華的舞臺,共同推動融合發展。

「婦女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如今,兩岸婦女的交流交往越來越頻密,兩岸家庭的同胞親情越來越深厚,越來越多的臺灣姐妹來大陸興業投資、就學就業、生活居住,兩岸一家親,親在不可分割的骨肉血脈裏,親在同根同源的歷史文化中,親在共促祖國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的勠力同心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兩岸婦女姐妹應精誠團結、握指成拳,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擔當更大責任,實現更大作為。」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說。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婦聯執委、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淩友詩在臺灣出生,17歲時移居香港,當她驕傲地介紹說自己被稱做「來自眷村的政協委員」時,會場裏響起熱烈的掌聲。

淩友詩說自己對婦女的品德、對國家民族的命運特別關心,「在我看來,今天中國女性的一個重大責任,是端正己身、安頓家庭、孝慈兼修,做民族的脊樑。」淩友詩以東晉時期陶侃母親教導兒子做官要廉潔奉公的典故來說明好家風對一個人的重要。「今天我們在這裏探討家風,也可以在其中找到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心靈的共同家園,作為中華兒女,兩岸應該共同攜手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

家是國的基礎,國是家的延伸,家國情懷的培養和認同在於好家風的養成。台商薛清德是第十一屆全國「五好家庭」獲得者,再過三個月,他在福建平潭安家立業就整整20年了。

薛清德1964年出生於臺灣省彰化縣,他說記得讀書識字的時候,作業本的封底都印有「做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老師也教育他們說,身為炎黃子孫,應當做個好學生,認真讀書,長大後成為頂天立地的中國人。

「在座各位,贊同出生在臺灣的我們與大陸十幾億同胞是炎黃子孫、同樣是中國人的,請給予贊同的掌聲。」他話音未落,會場就爆發出熱情的掌聲。「各位的掌聲說明,兩岸都是中國人。今天我們在這裏探討家風,什麼是家風?我對家風的理解來自父母一輩子的慈悲和樂於助人,我從他們身上學到、悟到存善念、踐善行。 因此在教育子女時,我也以身教為主。」薛清德說,兩岸同胞越融合越幸福。這些年,他在大陸各地見到很多臺胞家庭,在融合發展中無論家庭或事業,都獲得大豐收。他還現場分享了幾張家庭相片,說想請大家見證他自己小家庭的、幸福的兩岸家園情。

兩岸一家親,親在兩岸文化同根同源,論壇上,兩岸大學生代表和兩岸家庭代表,以及廈門市的小學生,以「月光春曉」「夢裏鄉音」「一輪明月」「中華情思」為主題,同台表演中華文化經典頌唱,誦唱兩岸民眾都廣為熟知的《遊子吟》《歲暮到家》《憶母》《傾聽》《靜夜思》《海上共明月》《我和我的祖國》《兩岸人家》等曲目。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讚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條河。嫋嫋炊煙,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轍。我最親愛的祖國,我永遠緊貼著你的心窩……」當一個稚嫩的童聲唱響終場曲目《我和我的祖國》時,會場裏又一次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十一年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以「姐妹情•一家親」為紐帶,立足基層、深耕家庭,加強與臺灣各界婦女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推動兩岸婦女在弘揚中華文化、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等方面深化合作,為廣大臺灣姐妹來祖國大陸學習生活、就業創業、投資興業提供幫助,為新時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動力。

(王怡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