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電】10月11日,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河北省石家莊市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日新月异,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産生活方式,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全球治理體系、人類文明進程影響深遠。

習近平强調,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正積極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希望與會代表深化交流合作,探討共享數字經濟發展之道,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本届數博會以“數字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爲主題,將舉行綜合展覽、智能雄安高峰論壇、企業項目對接等活動。

專家:發展老齡產業利於經濟轉型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電: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20年來,老年人口數已從1.31億升至2.49億。專家11日在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由于勞動力供給依然較豐富,人口素質大幅上升等因素,老齡化社會的人口紅利仍然存在。大力發展老齡產業不僅有利於經濟增長方式轉型,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戰略選擇。

“從現在到2050年,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從約2.5億增長到近5億。與此同時,15到59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數從現在的9.1億減少到7.2億,比改革開放初期的勞動總量仍多1.8億,勞動力供給依然比較豐富。”南開大學經濟學院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

“人口老齡化是動態的。”原新强調,隨著多年來中國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社會保障體系的不斷完善,政府對于老年人慢性病、醫養結合等民生問題的關注,中國老齡化社會的進程正經歷從“未富先老、未備先老、未康先老”向“邊備邊老、即富即老”的轉變。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杰華指出,大力發展老齡産業有利于經濟增長方式轉型,老齡産業發展近年來也面臨著黃金機遇期:各種公共政策在有力推動產業發展,例如養老服務、智慧養老,以及多地推行的適老化設施改造;中國老年人消費觀念的變化也將推動中國老齡産業規模不斷增大;老年人對護理、旅居養生等多元化需求,以及科技的發展也給產業發展提供重要機遇。陸傑華呼籲,希望政府決策者、企業、社會各方共同努力,推動產業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