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唔國家航天局 促澳多參與航天事業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10日在會見到訪的國家航天局副局長田玉龍一行時,對中央政府和國家航天局對澳門的關心和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雙方就促進澳門更多參與國家的航天事業以及推進兩地的科技合作,幫助澳門開展青少年航天科普教育,深入交換了意見。

譚俊榮首先歡迎田玉龍一行的來訪,並對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的啟動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該項目作為大禮贈送給澳門,這既是對回歸以來澳門所取得的光輝成就的充分肯定,也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優勢,以及國家對澳門的信任和重視。

他還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高度重視科技發展和科普教育,希望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能成為促進澳門科技發展的一個新增長點,並以此為平台吸引更多的科學家和優秀人才匯聚澳門,讓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高校一起參與,同心同德,共同推動項目的落實,並帶動中小學校開展更系統、有效的科普教育。

田玉龍表示,來澳期間深刻感受到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對特區政府社會文化領域重視科技發展和人才培養以及愛國愛澳教育,印象特別深刻。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有望在地球科學和航天器空間運行安全等領域做出國際領先的研究成果,同時產生良好的經濟與社會效益。國家航天局及相關部門將與澳門加大在航天科技方面的合作,希望澳門利用國際聯繫廣泛、便捷的優勢,在國家未來航天和太空領域的國際合作方面,發揮平台作用。同時,國家航天局正計劃通過設計和安排定期性的展覽、組織頂級科學家來澳作系列講座,並邀請師生參加國家的相關活動,幫助澳門加強科普教育和國情教育,培養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