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送給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生日禮物」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前日通過《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這是落實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要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推進橫琴口岸(探索澳門蓮花口岸搬遷)等新口岸項目的規劃建設」的實際行動,而且比「探索」更進一步,即將變為事實。該項授權有利於加強澳門特區和內地的互聯互通,促進兩地之間人員往來和經貿互動,推動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符合中央精神和粵港澳大灣區部署,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特區的支持,因而是「一國兩制」生命力和優越性的一次重大探索和生動展現,也是祖國送給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生日禮物」。

這項授權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繼二零零六年十月三十一日,通過關於授權香港特區對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授權香港特區政府在位於深圳境內的港方口岸區範圍內實行禁區式管理,容許香港政府在港方口岸區內實施香港法律,並由香港特區的執法人員管理,從而實行「一地兩檢」;及於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七日,通過決議授權澳門特區政府管轄橫琴島東部海傍一幅約一平方公里土地,以解決澳門大學校園的擠迫問題之後,又一項同類性質的決定。

不過,與前兩項授權相比,此項授權既相同也有不同。相同者,就是在原本實行社會主義法律制度的內地口岸地區,劃出適當的區域,授權實行特區的資本主義法律制度。這只有在「一國兩制」的國策之下才能作出這樣的安排。而且,由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進行授權,也明確了國家主權亦即「一國」的原則。當然,相關用地是有償的,亦即以租賃方式使用,這也是「一國兩制」方針的產物。

不同的,是前述兩項授權書一次過實施,而橫琴澳方口岸則是分階段設施,這也是在全國範圍內,首次採用「一次授權、分階段適用澳門法律管轄」的做法。

原因很明顯,在深圳灣口岸,是在口岸設施基本建成後進行授權;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雖然尚未開始興建,但用地範圍已經明確,一次授權也方便封閉施工。而在橫琴澳方口岸,則是除了旅客檢查通道即將建成之外,汽車通道尚未完成,尤其是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口岸計劃現在仍然是「紙上談兵」。因而一次過授權,方便日後逐步執行適用,而無須逐次授權。當然,這也可對澳門特區加快相關工程起到「倒逼」促進作用。

澳門蓮花口岸搬遷到橫琴口岸後,橫琴口岸將采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模式,將成爲國內最先進智能的現代化口岸。也就是說,旅客在過關時只需要提供一次證件供查驗,珠澳雙方的查驗單位則在後台實施數據共享。如無异常,就可直接通關放行。雖然實際上仍然是檢了兩次,但旅客的感覺卻是只檢了一次。而在目前,往來兩地的人員、車輛和貨物等均採取傳統的「兩地兩檢」通關模式,通行耗時長且效率不高。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兩地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日益密切,現行通關模式已不能滿足未來發展的需要。在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通關模式之後,將極大便利兩地人員的交往和貨物的流動,不但有利於雙方人員、貨物和車流的便捷順暢流通,而且有利於吸引澳門和海外投資者到橫琴投資興業,吸引更多世界各地遊客來到澳門,對於拓展澳門城市發展空間,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區實施管轄的區域包括: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蓮花大橋和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相關部分(橋墩除外),以及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口岸的預留空間。具體而言,上述區域一共包括六大板塊。

其中,「澳方口岸區」包括三個板塊。第一個板塊,是旅檢大樓的澳門特區管轄部分;第二個板塊則是二層交通樞紐平台,以及連接其他澳門特區管轄部分和地面的通道;第三個板塊,是地面層的出入境貨車查驗場、小客車隨車人員驗放廳、客貨車卡口和車道澳門管轄部分。以上三個板塊,都包含連接其他澳門特區管轄區及地面的通道。”

「相關延伸區」也有三個板塊。第一個板塊是蓮花大橋原內地管轄的主橋、引橋(匝道)的橋面及橋體,不含橋墩;第二個板塊是很受關注的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它在內地境內的橋面及橋體部分,橋墩除外;第三個板塊則是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口岸的預留空間。

所謂「一次授權,分階段實施」即此次獲得授權後將分成三個階段實現對相關區域適用澳門法律,每個階段實施前,均需向國務院報請。第一個階段,主要是要開通啓用橫琴口岸的旅檢功能,幷爭取在今年底、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前夕開始試運行。第二階段則是爭取在二零二一年底前,口岸的小客車通道及貨車通道能够基本建成幷投入使用,對管轄相關區域適用澳門特區法律管轄。今後橫琴口岸將建一個小客車隨車驗放廳,九座或七座及以下的小客車乘客,過關時可以隨車一起過檢,只需要把證件交給工作人員,不用下車步行通關。第三階段是針對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口岸的相關區域。該區域面積和啓用時間目前均無法確定,需根據澳門輕軌實際建設情况,經報請獲批後方可啓用。目前,橫琴口岸旅檢大樓工程已完成九成以上,建設現場五千多名施工人員晝夜不息加緊施工,預計于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前夕開通旅檢功能。估計,習近平主席在來澳主持慶祝澳門回歸二十週年大會暨第五屆特區政府就職儀式時,將會主持橫琴口岸旅檢大樓的開通儀式。

對應前述分階段實施的進度,澳門蓮花口岸可能要到二零二一年底,才能全部完成搬遷到橫琴口岸的計劃。屆時,有幾個問題是可以繼續跟進的。

其一、應當充分利用橫琴口岸的通關設施,將現在拱北/關閘口岸迫爆的旅客部分疏導到橫琴口岸通關,尤其是規定旅遊團客必須在此出入境。

其二、蓮花大橋的大回環設計已經不適應兩地來往的需要。實際上,據說曾有國家領導人在視察澳門後經橫琴返回內地,在經過蓮花大橋時,就提出疑問,為何要如此設計?因而適宜在設計修建澳門輕軌延伸至橫琴口岸的通道時,實行「一魚三食」,亦即是輕軌與汽車、行人通行。不但是平時方便通關車輛和旅客,而且也可全天候服務,八號風球懸掛也可通行。

其三,現有蓮花口岸所在的地段騰空出來後,既可作為公共房屋用地,紓解社會矛盾,尤其是在新城填海區A區的公屋落實需期之下,這幅現成土地就能夠較快「止咳」;也可興建保安設施,現在治安警察局的辦公條件欠佳,可在此興建治安警察局新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