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資助項目分享成果 總資助金逾四百四萬元

【本報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及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昨日舉行“2017年度智慧城市專項資助項目成果分享會”,邀請獲批資助的 14個項目負責人匯報研究工作。

分享會昨假青年創孵中心舉行,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表示, 2017年度的智慧城市專項資助計劃共收到104個申請,總申請金額合共$ 49,792,180.48元。每個項目的申請金額均不超過$ 50萬元。其中,有35個項目屬電子商務及政務,有35個項目屬智慧交通及旅遊,有34個項目屬智慧醫療及其他。經過評審,批准了14個項目,總資助金額為$ 4,434,600.00元,平均每個項目的資助金額約為$ 316,757.14元,14個項目中包括5個關於電子商務及政務、5個關於智慧交通及旅游、4個關於智慧醫療及其他。最近這些研發項目已完成,也提交最終報告。

鄭冠偉並匯報本年度構建智慧城市資助計劃的申請情況,本年度資助計劃於2019年9月5日至10月8日接受申請,共收到17個申請項目,總申請金金額額合共7,887,584.00元,每個申請金額均不超過50萬元。其中8個為個人申請,4個來自高等院校,5個為企業申請。

會上,14個獲批項目的負責人介紹項目內容。其中,負責“共享電單車租賃平台方案”項目的首席技術長周俊宏介紹指,透過市場研究,逾三成電單車駕駛者願意使用共享電單車解決出行需要,相信項目會有一定認受性,亦希望透過共享電單車解決電單車過剩及泊位不足的問題。他又指共享電單車與內地的共享單車有分別,已研發技術定點租車、還車,並研發智能盒子監控共享電單車的健康情況,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再調配車輛等。公司主要負責研發技術,推行上仍要與政府商討,亦有一些法律問題需要解決。

另一個獲批的“澳門行智慧旅遊平台”的項目總監麥振剛表示,透過與本地商家合作,在平台上推出本澳的特色商品供內地居民購買,目前已推出2個月,消費者反應好、較滿意,但現時物流時間稍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