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修復清代福建移民百年古宅 預計明年完工

【中新社台北5月17日電】台中市清水區「清水社口楊宅」,為清代乾隆年間自福建遷台的楊姓家族宅第。台中市政府17日表示,已對百年古宅展開修復工程,預計2021年完工,屆時將作為文化觀光景點向民眾開放。

綜合中央社、中時電子報等媒體報道,楊宅建築群始建於清代,由南棟、中棟、北棟三組三合院並列組成,兼具清代與台灣日據時期建築風格。

據悉,清水楊家祖籍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約在清乾隆年間遷台。楊家以農業奠基,逐步拓展家族經商,還是當時海線地區的文風世家,共培養出11名秀才。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光緒八年中舉、官拜提督兼道台的楊金波。楊宅堂前所懸「明經進士」匾額,即是光緒時期的文物。楊金波所居住的中棟建築採穿斗式桁架,屋頂為燕尾翹脊型式,是當官者才能採用的屋頂形式。

據介紹,直到二戰後,清水楊家在台灣政經界仍占有重要地位,台媒報道稱,楊宅見證了「海線地區文風世家的百年發展歷史」和「近代台灣史的演變」。

隨著修復工程進行,修復團隊在中棟建築發現「貓洞」,即過去為了讓貓能自由進出室內外捉老鼠,而在門框旁的牆角開設的洞口。南棟建築的馬背(屋頂曲脊和垂脊的銜接處所形成的鼓狀凸起)設計為水行馬背、山牆裝飾有懸魚(又稱垂魚),從建築裝飾也能看出早期房舍最怕失火,因此設計「如魚得水」的裝飾,寓意家宅平安。

清水社口楊宅于2010年由當地政府公告為古跡。近年,當地文化局投入7950萬元新台幣辦理修復工程。完工後將結合歷史紀念、教育展示功能,向民眾開放參觀。

閩台同源「非遺」連線直播 台胞盼兩岸交流

【中新社福州5月17日電】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台灣傳統文化促進協會共同主辦的「禪和共臨水•文傳會兩岸」閩台兩地「非遺」連線主題活動,17日通過網絡直播,同時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古街區和台灣桃園中壢臨水鳳儀宮舉行。

在兩岸同源的福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禪和樂伴奏下,福州會場嘉賓按傳統三獻禮向「臨水夫人」陳靖姑獻祭行禮,台灣會場嘉賓也通過連線,同步向「臨水夫人」鞠躬行禮。隨後,台灣會場嘉賓按禪和樂斗堂科儀舉行祈福活動,兩岸同胞同步祈福,共祈平安吉祥。

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會長鄭煒說,在疫情影響尚未完全消退的當下,以網絡平台創新性開展兩岸交流活動,能實現交流成果的最優化和傳播效果的最大化,讓兩岸同胞足不出戶,瞭解包括陳靖姑信俗在內的諸多閩台同源「非遺」文化,體會兩岸共同家園的文化意涵。

閩台兩岸同根同源、文緣深厚,許多歷史悠久的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台灣地區長期流傳的傳統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台灣傳統文化促進協會理事長王億鳳表示,參加這樣一場通過網絡實現的交流活動,依然身臨其境,和福州會場嘉賓一同探討兩岸傳統文化的傳承,也一起為閩台共同家園祈福。她希望未來能依託更多更新穎更高效的交流方式,參加更多兩岸交流活動,共同增進兩岸文化親緣。

活動結束時,在台灣會場嘉賓提議、領唱下,兩岸同胞連線同唱一曲陳靖姑文化「非遺」主題歌曲《順天聖母頌》,表達兩岸同胞的共同情感,傳遞對兩岸共同家園的美好祝願。

江啟臣批評台當局逾8個月未派駐世貿組織代表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7日指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讓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懸缺超過8個月仍未派任,批評民進黨當局宣稱要爭取加入國際組織,但對WTO竟如此輕視。

江啟臣當天在臉書發文表示,WTO是最重要的國際貿易組織,台灣自1990年便開始申請入會,歷經12年努力,2002年終於成為正式會員,這是橫跨政黨輪替共同爭取到的國際組織正式會員資格,攸關台灣對外經貿拓展工作,更是與全球互動的最佳場合。

不過,江啟臣說,蔡英文卻讓駐WTO代表懸缺超過8個月仍未派任,副代表派任了卻不到任,讓駐處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態。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說要爭取加入國際組織,對於如此重要的經貿組織竟如此輕視。

他強調,蔡英文上台執政以來已失7個「邦交國」,正告執政黨,請珍惜多年努力得來的WTO正式會員資格,這是不能再失去的國際舞台。

《魯冰花》作者鍾肇政辭世 被譽為「台灣文學之母」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台北消息:被譽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鍾肇政16日晚間辭世,他的長篇小說《魯冰花》在兩岸廣具知名度,一生正是台灣文學史見證。

鍾肇政1925年生於台灣桃園,為台灣客家人,台灣光復後就讀台灣大學中文系,從事小學教師達40年之久。

鍾肇政在抗日戰爭後決心苦讀中文,更涉獵中國古典文學名著和五四運動以來的新文學作品。起初她以日文擬草稿再譯成中文,透過這種方式寫下最早的幾篇作品;後來逐漸習慣用中文構思,並直接寫作。

鍾肇政以《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開啟台灣「大河小說」的先河,第一部長篇小說《魯冰花》膾炙人口,是跨世代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更為兩岸讀者所熟知。

鍾肇政對鼓勵提攜後輩作家更是不遺餘力,台灣文學館開館後,鍾肇政捐出近千筆畢生創作手稿、圖書、墨寶,是文學館開館重要的支持者。

鍾肇政曾獲台美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等多個獎項,2015年因長期對社會有貢獻獲台灣大學頒發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獎章,在台灣被尊稱為「台灣文學之母」。

鍾肇政一生筆耕不輟,書寫台灣人民的生活情感和社會現實,他的一生可說是台灣文學史的見證。身為客家人的鍾肇政,也長期致力於台灣客家運動、爭取客家群體權益,貢獻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