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警惕第二波疫情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中國仍然面臨新冠第二波疫情的挑戰。”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當地時間16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中警告稱。他還表示,所有的政府都應該真實地披露疫情數據。

隨著中國疫情得到大範圍控制,生活逐步回歸正常,企業復工復產,學校復學,一些人放鬆了對疫情防控的警惕。對此,鍾南山表示,中國不應該驕傲自滿,因為第二波疫情的風險仍然很大。

近幾周中國包括武漢和東北在內的一些地區出現了局部的聚集性疫情,鍾南山說:“我認為目前階段,中國的抗疫形勢并不比國外一些地方更樂觀。大部分中國人仍然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因為沒有獲得足夠的免疫。”

目前武漢正在對全民進行新冠病毒的檢測,全面篩查無症狀感染者。5月15日當日,全市核酸檢測113609人次。

鍾南山表示,他對美國的感染和死亡病例數感到震驚,并稱西方政府在疫情出現之初沒有嚴肅對待。“一些國家把新冠病毒和流感相提并論,這是錯誤的。”他說。

鍾南山還反駁了特朗普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有關病毒來源的陰謀論。鍾南山透露,2月初中國疾控中心和相關部門在武漢病毒研究所石正麗實驗室調查了兩周時間,他們并沒有任何發現。

針對全球都在競相開發的新冠疫苗,鍾南山并不樂觀。他表示,目前中國已經有多個疫苗正在進行臨床試驗,但是要找到“完美”的解決方案,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

“我們反復地測試不同的疫苗,但是現在要下結論還為時過早。我們還不知道應該用哪種疫苗來對抗新冠病毒。”鍾南山表示,“所以我認為疫苗要最終獲得批准時間會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