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人代政協赴京 進行三次核酸檢測

【本報訊】全國“兩會”將於今日及明日分別召開,多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昨日上午抵達北京,表示由前日至昨日共進行三次核酸檢測,過程非常嚴謹,澳門代表團配合檢疫安排,認為措施有助保障自身以及參會人員的健康安全,保障會議順利進行。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及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明兩日在北京分別召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表示,抵京後,首先在機場做一次核酸檢測,由中國海關派發每人一包抗疫包,包括二十只口罩、十幅手套;入住酒店後需多做一次核酸檢測,房間亦提供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濕巾、口罩、及探熱針。她指出,會議安排與以往相似,但會期縮短,預計28日閉幕。據悉,因應疫情,代表們會議期間不得外出自由活動,就餐亦安排每人一枱,枱與枱之間保持距離。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對檢疫措施表示理解及支援,又認為駐地用餐安排謹慎及恰當的安排。“兩會”期間具體安排仍待公佈,希望接下來的日子專心開好會,做好人大代表應有的責任。對於會期壓縮,他認為大家要做心理準備,除了以往開會期間上、下午有工作,晚上亦要“加班”工作。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何雪卿表示,到北京過程順利,嚴謹有序,全國人大會議將於後日開幕,這兩天會做好準備及整理好相關資料。接下來幾天主要是人民大會堂與酒店點對點的形式,而小組討論會在北京飯店召開,其餘時間不能外出,對此表示理解,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召開會議,大會盡了很大努力去方便代表團,亦提供口罩、酒精搓手液及消毒濕紙巾等物資。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培娟稱,為減少擠擁情況,澳區代表及委員分三部專巴出發到機場,在飛機上各人需隔開座位,之後分批落機及接受核酸測試,核對證件及相關表格,安排相當嚴格及仔細。期間吳培娟被檢疫人員問到有否到醫院時,回應在醫院工作,令相關人員十分緊張,及後清晰是在醫院進行行政工作才“鬆一口氣”,但亦謹慎取樣。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黃顯輝表示理解及配合檢疫安排,每日需測溫及報告健康情況,相信有關安排是經科學及醫療方面的評估,以安全為重。目前瞭解政協委員前後活動有八天,明天參與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後日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隨後一場政協發言大會現場聽取、一場視像收看,並會在駐地進行小組會及港澳委員聯組會議等。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表示,抵京過程一切順利,進行核酸檢測過程體會到工作人員及醫護人員非常用心,理解是為參會人員健康安全及大會順利舉行而安排。她認為“兩會”召開反映國家控制疫情有成效,防疫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逐步恢復正常。今年工作任務重,作為政協委員,要積極建言資政,遵守大會規則規定,要聽從大會統一安排,遵守會風會紀,傳遞正能量的會議,形成團結戰勝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