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世衛潑髒水的人 只會弄髒他們自己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北京表示,疫情當前,任何對世衛組織的打壓甚至訛詐,都缺乏最起碼的人道精神,都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當天舉行記者會,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們注意到,美國不斷指責世衛組織,甚至聲稱世衛組織祗為中國服務。請問中方如何評價世衛組織作用?同時也有不少國家提出要改革世衛組織。請問中國對世衛組織的改革有何建議?

王毅表示,世衛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在協調全球公共衛生事業方面發揮著核心作用。譚德塞先生是高票當選的總干事,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信任。尤其是他來自非洲大陸,代表著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組織中的地位正在不斷提昇。

王毅說,在剛剛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致辭中積極評價了世衛組織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貢獻,與會各國也都表達了對世衛組織的堅定支持。公道自在人心,世衛組織的國際地位和歷史評價,不會因為個別國家的好惡而改變。給世衛組織潑髒水的人祗會弄髒他們自己。

他指出,疫情暴發以來,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干事帶領下,在每一個關鍵時間節點,都本著科學態度,及時提出了專業建議,很好地履行了應盡的職責。事實證明,重視並遵循世衛組織建議開展抗疫工作的國家,疫情就會得到較為有效的管控。忽視和排斥世衛組織建議的國家,則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

他表示,生命至上,救人第一。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挽救生命,這是任何有良知的國家都應做出的選擇。

關於世衛組織的改革問題,王毅指出,每次重大疫情之後,世衛組織都會做出全面總結評估。方向應當是繼續堅持而不是放棄多邊主義,支持而不是削弱世衛組織。第73屆世衛大會決議已就此做出明確闡述。我們認為可以重點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從制度、規則層面更好地排除政治因素干擾,尊重科學和專業意見,摒棄政治化和污名化的做法。二是賦予世衛組織更充足的資源,提昇其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能力。三是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公共衛生事業的支持與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