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疫苗接種「跳針」 戴:失約率6%至10%

  【本報訊】被問及「跳針」,即兩劑疫苗之間遲打或未有接種第二劑的情況。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國藥疫苗兩劑之間理想接種時間為8周,mRNA疫苗則為6周,但超過這個時間也可以。
  理由在於接種第一劑後已有一定的免疫力,免疫力雖然會隨著時間下降,但本澳疫情緩和,故遲打感染風險也不大。但當局沒有「跳針」的具體數字,而每日預約的失約率則約為6%至10%。
  他表示,雖然澳門現時感染風險不高,仍希望居民按時於6或8周內接種第二劑疫苗。另外,接種第二劑疫苗14天後才有完全免疫力,整個接種過程至少需42天。
  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方面,截至4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09,255劑,已接種人數共有71,719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34,045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37,674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9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9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49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2宗嚴重不良事件,496宗輕微不良事件。另外,上述數據中,已接種新冠疫苗人數包括在外地接種人士,而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只包括在澳門接種的劑次。
  就記者問及本澳醫療人員新冠疫苗的接種情況,他表示,全澳執業醫療人員約 7,000人,截至4日,已超過 4,600人接種約7,500多劑新冠疫苗,疫苗接種率(至少接種1劑)為 66%,即全澳三分之二醫療人員已接種疫苗。相信這是由於醫療人員較居民更認識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緊急性,故接種意願比居民高,部分人或因個人身體狀況如過敏或懷孕等不作出接種。他強調,醫療人員是抗擊新冠疫情的最前線工作者,有責任和義務接種疫苗,相信不需要以誘因或其他措施令他們接種,他並呼籲未接種的醫護人員預約接種。
  就記者關注疫苗外展接種計劃的執行情況,他表示,3天的外展服務中預約接種人數約1,700人,最終接種人數逾1,500人,當中有部份人是因為經評估後暫不適合接種。至於失約率為6至7%,與整體失約比率相若。而接種後不良事件只有個位數,包括針口痛、手部痲痺及頭暈,經即場處理後均很快恢復,沒有出現嚴重不良事件。總體來說計劃執行順序,成效滿意。衛生局現正與澳門大學商討接種第二劑的外展服務安排,主要是視乎校方和學生的需求。至於其他高等院校方面,衛生局正與旅遊學院、理工學院、科技大學和城市大學敲定外展接種新冠疫苗的時間,近日內將先對理工學院展開外展服務。
  而就記者關注接種疫苗後通關措施及取代核酸檢測等問題,他表示,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磋商通關便利措施,尚待中央批準;另正探討社區舉辦風險不高的活動,是否可以接種疫苗後毋須進行核酸檢測,例如體育、文娛活動等,正考慮實施及相關操作方法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