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巧慧為救父惡搞修訂《公投法》

  面對將於八月二十八日進行的四項「公投案」投票,民進黨當局面臨大敵。雖然黨政高層會議接納蘇貞昌和林錫耀的意見,不提「公投」對案,以免形成政黨對決,提升氣氛讓「公投案」更易通過,並因為是政黨對決而須由執政黨的「行政院」負全責而導致蘇貞昌院長辭職,因而改為從五月十六日起,在全台灣地區舉辦三百零五場「國政說明會」,除宣傳民進黨當局重大施政外,也向民眾說明執政黨對四項「公投案」的立場與論述。民進黨中央政策會近日也與相關行政部門準備論述說帖,並擬訴求支持者投下「四個不同意」。蔡英文昨日更是透過臉書闡述「四不」的內容:第一,台灣爭取國際支持的路線不能倒退;第二,台灣捍衛非核家園的路線不能倒退;第三,台灣推動能源轉型的路線不能倒退;第四,台灣推動民主永續的路線不能倒退。此外,「經濟部」前日正式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四百五十五公尺、離岸一點二公里,預算增加一百五十億元。力圖對「公投案」的激情進行「降溫」處理,但看來仍將難以奏效。
  這可是壞了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這是因為,蘇貞昌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為她爭取更多的政治資源,以利於其參選新北市長。如果蘇貞昌下台,這項「工程」就將半途而廢,至少也將是減弱了支持力度。因而蘇巧慧既是為了救父,更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前程,而豁出去了。實際上,蘇貞昌、蘇巧慧父女情深,蘇貞昌二零一八年參選新北市長時,身懷六甲的蘇巧慧拼命輔選,導致二女兒早產。
  這次也不例外。蘇巧慧糾集幾位民進黨及無黨籍的「立委」,提案「《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昨日已經完成「院會一讀」,將付委員會審查。該法案有兩個重大增訂條文建議,其一是「連署人名冊應親自簽名或蓋章,並應填具基本資料及貼附身分證影本,以確立連署人身份」;其二是「戶政機關刪除人數超過三萬人或連署人數十分之一以上者,主管機關應為公民投票案不成立之公告。」
  當然,按照「法不溯及既往」原則,而且四項「公投案」已經「中選會」審查通過,還依法經歷了公聽會等程序,並已經確定了八月二十八日為投票日,因而不會影響這四個「公投案」。但卻對此後的「公投案」,影響甚大。而且,也不排除民進黨當局充分利用其擅長的宣傳輿論戰技巧,製造以假亂真的輿論,削弱這四項「公投案」的正當性,嚇唬選民們不敢前往投票。
  蘇巧慧提出的《公民投票法》修法提案,是開民主的倒車。首先,是連署書必須貼附身分證影本,有侵犯個人隱私的高度危險性。並因此而導致部分項目,因為擔心私隱洩露,以至是遭到打擊報復,而不願參加連署。實際上,在早前修法時,就曾有此議,但遭到人權學者和「立委」的反對,呂秀蓮就曾批評指出,強迫要求貼附身分證影本就是變相嚇阻人參與「公投」;民進黨籍前「立委」段宜康也曾指出,若有人利用往生者個資填連署書,再去檢舉,就可讓「公投」失效,完全不符比例原則。因而未能通過。
  蘇巧慧此舉,是為了權力就忘了民主價值。諷刺的是,民進黨是以「人權」「民主」起家,而且為了加入聯合國,陳水扁在就任「總統」後不久就成立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導「立法院」批准兩個國際人權公約,並將批准書送交聯合國秘書處,還對兩個國際人權公約進行「國內立法」。現在卻倒行逆施,肆意踐踏人權。由此可見,為了救民進黨更是為了救父親,蘇巧慧已經無所不用其極。
  其次,連署書超過三萬人或連署人數十分之一以上不合格,「中選會」就可宣布「公投案」不成立,這在實踐上將大幅增加徵求連署書的難度。實際上,由於徵求連署書的作業,是分成許多個小組,分佈在各區擺攤運作。這就難免會有人多次重覆簽署,也可能會有不少不具公民權者,如非台灣居民、年齡不足者等參與連署,這當然是不合格。現行的處理方式,只是戶政機關在核對時將這些連署書剔除出來,並不追究責任,也不影響已經徵集到足夠合格連署書的「公投案」的成立。倘蘇巧慧的法案獲得通過,就意味著「公投案」隨時會被宣布不成立,甚至是每逢在野黨或民間團體發動對民進黨當局不利的「公投案」時,民進黨就組織人員,故意「擺爛」簽署不合格的連署書,只要數量超過百分之十,或是三萬份的假連署書,就可以消滅「公投案」,甚至是讓領銜人背負刑責。這才是要害所在。
  這就折射出,民進黨已經是一個反民主的政黨。實際上,「公投」最早就是由民進黨提出的,「公投立法」更一直是民進黨的長期主張,並寫進了民進黨的黨綱:「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自主決定」,因而很早就提出以「公投」決定台灣的「國土」區域與國際地位問題。蔡同榮於一九九一年召集成立「公民投票促進會」,致力於促進「公投立法」,因而被稱為「蔡公投」或「台灣公投之父」。一九九一年三月,民進黨「立委」盧修一、洪奇昌、葉菊蘭等人提出第一個「公民投票法草案」版本,隨後又再度提出草案,但提案均未獲通過。直到二零零三年十一月,一直反對「公投立法」的國民黨改變立場,宣布支持公投,並與親民黨合作,仗恃佔有「立法院」多數議席優勢,強行通過了被民進黨稱為「鳥籠公投」的《公民投票法》草案。但陳水扁仍然先後三次提出「公投案」,並決定「公投綁大選」,但均因「門檻」過高而遭到否決。因此,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二日,民進黨仗著佔有多數議席優勢,主導「立法院」通過修正《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降低「公投門檻」。因此,在二零一八年十一月的「公投綁大選」中,通過了多項對民進黨不利的「公投案」,民進黨在二零一九年六月十八日又主導「立法院」通過修正《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新增公民投票日,使「公投」與大選脫鉤。自二零二一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公投」;定八月第四個星期六為公民投票日,為應放假日。
  由此可見,本來一直孜孜以求「公投立法」,並走了三十年的「公投路」的民進黨,在完全執政之後,就反而是將「公投」視為洪水猛獸,竟然轉身變成「公投殺手」。民進黨幾十年來對於「公投」制度立法的努力與核心價值,抵不過一次選舉和「公投」的失敗。民進黨恐懼「公投」制度的心態,不但是執政在野的雙標,更是完全執政的傲慢與心虛。因此,國民黨黨團形容蘇巧慧是「民主蟑螂」。可能會弄巧反拙,對其參選新北市長將會起到失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