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民族黨勝出 或謀二次獨立公投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英國蘇格蘭議會選舉結果8日出爐,支持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連續第4次贏得議會多數席位,黨魁斯特金將留任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
  蘇格蘭民族黨此次得到議會129席中的64席,比上次選舉增加一席。斯特金8日發表勝選講話時指出,自己的首要任務是帶領蘇格蘭渡過新冠疫情危機,而危機過後,她仍將尋求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2014年9月,蘇格蘭曾就是否脫離英國舉行公投,雖然當時以55%反對、45%支持的投票結果否決了「脫英」,但獨立呼聲並未消退。
  自英國決定「脫歐」以來,蘇格蘭的獨立情緒一度高漲。蘇格蘭與歐盟經濟關係緊密,多數蘇格蘭人在英國2016年「脫歐」公投中支持「留歐」。
  近期部分民調顯示,在蘇格蘭是否應該獨立的問題上,選民意見基本是「五五開」,因為對蘇格蘭疫後經濟復甦的擔憂削弱了部分民眾的獨立意願。
  按照英國法律,二次公投必須得到英國政府和議會的批准。英國專家認為,在疫情對英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且近期北愛爾蘭發生騷亂的背景下,英國政府很可能會否決公投法案。
  值得關注的是,有輿論認為,蘇格蘭獨立可能會助長北愛爾蘭脫離英國、與愛爾蘭統一的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