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會否為反制公投發布「緊急命令」?

  台灣地區昨日又新增了十六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另有一例在調查中,皆為台灣地區居民。這引發全台關注,因而有媒體報導,蔡英文於昨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下達了「四指令」。對此,「總統府」連忙否認昨日曾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不過卻也指出,每週三是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例行的府院會報,就重要議題進行交流,蔡英文也在中指示蘇貞昌啟動三個「務必」:務必以最嚴謹的態度因應這波疫情挑戰、務必確保防疫物資和醫療系統持續充足、對於錯假訊息務必以最快速度澄清。
  另外,蔡英文昨日在民進黨中常會發表談話,同時用手機錄下影片,向民眾喊話。蔡英文聲稱,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升高疫情警戒,並且強化各項防疫措施,請大家互相提醒,共同配合,我們一定不能鬆懈,要對台灣的防疫有信心」。而在中常會前,蔡英文曾經走進民進黨記者室,針對疫情最新變化發表談話。這是她首次進入記者室,而記者室也次架起壓克力隔板防疫。當然,蔡英文的隨扈也戴上了手套,常委們的座位也採行梅花座方式,進行防疫。
  雖然「總統府」在日間否認了蔡英文曾經在當日主持「國安高層會議」的消息,但在昨晚,「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卻又宣布,蔡英文將在今日下午四時在「總統府」,邀集相關部會及單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議將聚焦近期島內外疫情局勢,特別針對島內這一波疫情挑戰,就疫情發展現況及各部會防疫部署再行全面檢視,並全面盤整重要防疫物資整備狀況,也將就整體金融情勢研判評估。張惇涵指出,這是繼去年一月二十二日、一月三十日後,蔡英文第三度就疫情議題特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張惇涵還聲稱,這幾天蔡英文和執政團隊都繃緊神經,嚴肅面對這一波疫情挑戰,這幾天也都與蘇貞昌院長、「衛福部長」陳時中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繫,隨時掌握疫情的狀況,而他們也都會即時向蔡英文回報疫情進度與防疫應變的措施。執政團隊全面上緊發條,蔡英文與蘇貞昌、陳時中各有分工,共同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為台灣守住這波疫情。
  從張惇涵特別強調的,今日下午的「國安高層會議」是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三次,而此前兩次「國安高層會議」,是在去年一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而台灣方面卻又沒有前例經驗的情況下召開;而今次的疫情雖然也很兇猛,但在程度上卻遠遜於去年初,而且台灣當局也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大量的物質,因而對比起來,及今日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就予人「不符比例原則」的感覺。
  而且,再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舉行疫情記者會宣布,台北市即刻啟動「準第三階段」防疫措施,市府主辦活動全部取消;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召開市政府會議後,也於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將強化「二級警戒」,八大娛樂場所全部暫停營業至六月八日,運動中心、文化場館、活動中心、圖書館全部關閉,而有營業的場所必須採取嚴格人流管制,以落實防疫,昨晚他又視察幾家KTV。這就導致不少人揣測,今日的「國安高層會議」,會否討論是否發布「緊急命令」的議題。因為,倘是發布「緊急命令」,對民進黨政治前景構成重大威脅的四項「公投」,以及對「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投票,就必須暫停,可以幫助民進黨當局逃過這場政治危機。
  實際上,所謂的「緊急命令」,是指當「國家」處於緊急狀態,但現有法制不足以排除危難或應付重大變故時,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三項,「總統」得經「行政院會議」決議,發布「緊急命令」。唯須於發布命令後十日內提交「立法院」追認,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即失效。但由於民進黨現時控制了「立法院」的議事主導權,因而將不會發生未能追認通過蔡英文所發表的「緊急命令」的情況。
  按照國際慣例及台灣地區的有關法制規定,「緊急命令」狀態時所採行的措施,主要包含臨時調動公家職員(包含公務員、聘員、警察及軍隊)、課徵特別稅賦、動員民眾、徵收民生物資、派發國家的公共物品、施行宵禁和搜索民宅等行為,有時還會特別採取例如限制組黨結盟、集會自由、出入境自由等限制公民權的措施。倘此,有關當局就可宣布暫停執行四項「公投」的投票及宣傳活動,及倘陳柏惟「立委罷免案」的第二階段連署獲得「中選會」通過,投票活動也將會被宣布停止。
  實際上,此前就曾經為反制在野黨,執政黨就曾利用突發事件發布「緊急命令」。比如,一九七九年的「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黨外」勢力的氣勢兇猛,國民黨可能會大敗。而就在此時,中美宣布建交,蔣經國就發布「緊急處分」,命令進行中的「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延後舉辦;後來再追加發布「緊急處分補充命令」。到恢復舉辦時,「黨外」勢力的選情已經消淡。這是「行憲」後的第三次發布「緊急處分」。
  應對緊急狀態的特殊措施,在「修憲」前是「緊急處分」,「修憲」後是「緊急命令」。其他四次發布「緊急處分」或「緊急命令」,第一次是在一九四八年,蔣介石為發行金圓券、加強管制經濟而發布「財經緊急處分」;第二次在國民政府遷台後的一九五九年,蔣介石因「八七水災」頒布「緊急處分」;第四次則因一九九八年蔣經國去世,繼任的李登輝發布「緊急處分」,停止聚眾集會與遊行請願活動。第五次是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五日,為因應「九二一大地震」,由李登輝依一九九一年「修憲」後的「憲法增修條文」,發布「緊急命令」。這也是至今最近的一次。
  其實,在去年一月新冠肺炎疫情最初爆發時,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禁止醫護人員、高中以下師生出國等限制,就有不少朝野「立委」認為,這在實質上已經等於是採取了「緊急命令」的作為,蔡英文不如扛下責任直接發布「緊急命令」,以利超前部署,避免未來「釋憲」或修法緩不濟急。就連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的主席江啟臣,也認為蔡英文應當發布「緊急命令」以解決侵權疑慮,突破現有法令限制,提高地方第一線執行的防疫量能調度。台灣民眾黨黨團更是以黨團的名義提出類似建議。民進黨籍「立委」更是認為有發布「緊急命令」的必要,如此可避免《防疫紓困特別條例》的空白授權無限上綱,以致抵觸「憲法」、違反民主法治原則及侵犯人民權利。但蔡英文卻於三月十九日發表談話說,從現階段疫情狀況來看,法律和政策工具是足夠的。未來情勢變化如果造成更大的經濟社會衝擊,是快速修法或「緊急命令」,就看實際需要決定。從而讓「子彈再飛一會兒」。
  但在當時,國民黨大敗後的元氣尚未恢復,沒能對民進黨當局構成威脅,而且蔡英文也需要給外界留下一個「好印象」。而現在卻是大不同,四項「公投」和陳柏惟的「立委罷免案」能夠成功的機率很高,這將會對執政民進黨構成重大威脅。因而蔡英文拾起去年初在野黨「超前部署」、「避免侵犯人權」之說,發布「緊急命令」,就可命令停止進行「公投案」和「罷免案」的投票,不但可以消解危機,而且也沒有「政治報復」之虞。因此,昨日一些人的揣測,並非沒有道理。
(發自長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