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說不出的「痛」

喉是上呼吸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發揮著呼吸、發音、吞咽等生理功能。喉癌是發生在喉部的惡性腫瘤,我國喉癌的發病率居耳鼻喉科惡性腫瘤第2位,且近年來有增高趨勢,我院近幾年喉癌的年手術量均在650例以上。喉癌患病人群具有北方高於南方,男性明顯多於女性(8:1)的特徵,其中95%為鱗狀細胞癌。
  吸烟、飲酒最「傷喉」
  說起抽烟喝酒,大家都知道對身體不好,嚴重時還會導致肺癌、肝癌的發生。但大多數人不知道,吸烟和飲酒也是喉癌最明確的致癌因素,且兩者有協同作用。
  絕大多數喉癌患者有長期吸烟史,因爲烟草燃燒可産生煤焦油,其中的苯並芘可致粘膜水腫、充血、上皮增生及鱗狀化生,從而致癌。值得慶幸的是,吸烟者戒烟後,患喉癌的風險可有所下降。
  飲酒者患喉癌的危險性也比非飲酒者高1.5~4.4倍,尤其與聲門上型喉癌的關係最爲密切。
  此外,空氣污染,如工業粉塵、二氧化硫、鉻、砷等有害物質的長期吸入,也是喉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無故聲音嘶啞,可能是喉癌信號
  喉癌晚期常表現爲呼吸困難、吞咽困難、咯血、咽喉痛及頸部出現腫塊等,一般不易被漏診。但若只是聲音嘶啞,患者往往會誤以爲是「感冒」或「咽喉炎」所致,並不放在心上。殊不知,聲音嘶啞可能是喉癌的早期症狀。患者一定要留意聲音嘶啞持續的時間、程度、發病時有無誘因等。咽炎所致的聲音嘶啞會隨炎症消退而好轉,而喉癌引起的聲嘶會進行性加重。因此,凡是出現不明原因聲音嘶啞且持續兩周以上,均應做細緻的喉部檢查,萬不可掉以輕心。
  根據發病部位,喉癌可分爲聲門上型、聲門型和聲門下型,其中聲門型最常見。除進行性聲音嘶啞外,隨著腫瘤在喉內的具體部位不同,還有一些不典型症狀需要密切注意。如咽喉部異物感、癢感、吞咽不適感等症狀可能是聲門上型喉癌的早期症狀;會厭癌常引起咳嗽或乾咳,發音多無改變,當腫瘤侵犯聲帶導致發音變化時,已屬晚期;聲門下喉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當腫瘤發展到相當程度時,可出現刺激性咳嗽、咯血、聲嘶、呼吸困難等不適。此外,部分患者可出現頸部腫塊,這提示喉癌已發生頸部淋巴結轉移。
  早診早治,喉癌並不可怕
  喉癌的治療需要綜合考慮腫瘤因素(大小、部位、病理類型)、醫生因素(技術經驗、設備條件)和患者因素(年齡、全身情況、順應性)。並不是所有喉癌患者都需要接受全喉切除術,喉功能保存率可達70%。
  喉癌治療的整體預後尚可,早期喉癌的5年生存率在90%以上,中期喉癌爲50%~80%,但晚期喉癌只有30%~40%。由於早期喉癌和中晚期喉癌的治療方式、治療效果、患者的生存質量、生存率、復發率等方面均存在著很大差異,故早期診斷、早期接受規範治療是改善喉癌預後的關鍵。遺憾的是,臨床上仍有部分患者在確診後,因過度關注治療後的聲音質量而迷信偏方,延誤了治療時機。
  •早期:手術切除對於早期喉癌,放療、經口激光手術、經口機器人手術和開放性喉部分切除術的治療效果相仿,可保留喉的發音功能,術後5年生存率高。
  •中晚期:綜合治療對於中晚期喉癌,主要采取以手術爲主的綜合治療,醫生會根據腫瘤的部位及患者的全身情況選擇不同的手術方式,如喉部分切除術或全喉切除術,多數需要同期做頸淋巴結清掃術。視術後的病理情況,某些患者(如病理提示T4病變、外周神經侵犯、脉管內癌栓、轉移淋巴結≥2個、切緣陽性或<5毫米、轉移淋巴結有結外侵犯等)需要補充放療或放化療。全喉切除術後患者可以選擇電子喉、食管發音康復及安裝發音鈕等方法,以部分恢復言語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