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凍齡的三大法寶

  女性朋友常擔心容顏衰老、青春不再。「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是許多女性每天的必備功課。 
  三大原因加快女性衰老
  中醫學認為, 「虛」、「寒」、「瘀」是導致女性機體活力降低的三大重要原因。其中「虛」為本, 「寒」、「瘀」為標, 「虛」、「寒」又能導致瘀血産生,進一步瘀阻氣血運行,加重機體虧損。
  1.虛 虛主要是指女性的氣、血、精、津液等營養機體機能的物質虧損。皮膚、軀體依靠氣血精津等物質充盈、滋養。女性以血爲本,精血充足,就會表現出面色紅潤有光澤,滿臉膠原蛋白感。如果氣血不足,機體、臟腑、形色失于滋養而功能失調,則容易産生皮膚暗淡無光、面容憔悴,肌肉鬆弛、身材走樣。
  2. 寒 寒有內寒和外寒之分,女性衰老、體質變差,往往與內寒有關。內寒主要是由於脾、腎臟腑功能不調,造成陽氣不足,溫煦無力,陰寒內生;而內部的陰寒之氣又進一步損傷陽氣,形成惡性循環。寒氣內阻,瘀滯脉絡,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産生肌膚暗沉、肢體怕冷、神疲乏力等症狀。
  3. 瘀 瘀是指血液運行受阻。多種原因可以造成機體的瘀血內阻,比如陽虛內寒,氣血凝滯不行;或者氣血不足,無以推動血液運行;或者陰虛內熱,灼傷陰血,煉津成瘀;或者肝氣鬱滯,氣機不暢,運血無力,停滯成瘀等。瘀血停滯在經脉,導致臟腑、經絡氣血不通,肌膚、形體失于滋養,産生顔面部斑點、面部暗黑,手脚皮膚無光澤,甚至開裂等症狀。
  哪些方法可以抗老「凍齡」
  1.補虛、祛寒、化瘀是女性抗老「凍齡」的三大方法
  女性若想保持青春,需要重視調養臟腑氣血。一方面補虛損,另一方面化邪氣。針對氣血精等物質的虧損,或補氣,或養血,或填精,並重視調補產生氣血精的臟腑(肝、脾、腎)的功能。臟腑功能正常,氣血精自然旺盛。對於寒邪、血瘀則需要改善臟腑功能,消除產生外寒、內寒、瘀血的根本原因,達到祛寒邪、化瘀血的目的。
  2.調養臟腑氣血可以內外兼施 
  內治需要辨證施治,由醫生開具膏方、湯藥、成藥等進行綜合調治,平衡陰陽。「陰平陽秘,精神乃治」,自然抗老凍齡。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體質,通過食療加以調理。
  外治可以在正規醫院進行中醫美容,對女性的形體和面色進行保養。或者練習中醫養生功法,如八段錦、易筋經、太極拳,通過運動調暢氣血,祛寒化瘀。
  3.推薦6 款養生食療方
  棗芝核桃粥 紅棗7 枚、黑芝麻20 克、核桃肉(打碎)20 克、粳米100 克,熬煮服用。紅棗補氣養血,芝麻、核桃補肝腎益精血,適合氣血不足者。
  枸杞黑米粥 枸杞15 克、黑米100 克、粳米100克,熬煮服用。枸杞、黑米滋陰養血,適合陰虛不足者。
  黃耆黨參烏雞湯 黃耆30 克、黨參30 克、烏鶏1 隻,熬湯服用。黃耆、黨參補氣,烏鶏滋陰,適合氣陰兩虛或者陰陽兩虛者。
  紅黑枸杞茶 紅黑枸杞子各5 克,以茶代飲。枸杞子可滋陰養血,適合陰血不足者。
  雙花茶 玫瑰花5 克、草紅花6 克, 以茶代飲。玫瑰花行氣解鬱、紅花活血化瘀,適合瘀血內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