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會見高燕 推動澳門會展業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17日在政府總部會見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雙方就推動澳門會展業發展和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議題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首先歡迎高燕會長來澳出席「2021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並感謝貿促會長期以來對澳門工商界及會展業的支持。高燕會長表示,特區政府在防控疫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澳門市民既自覺又配合防疫措施。行政長官表示,鄰近地區的疫情反覆不定,故防疫工作不能鬆懈。澳門的疫苗接種率最近有所提升,特區政府也持續宣導疫苗接種。
  高燕會長主要介紹了中國貿促會的商事法律服務工作,提到貿促會在仲裁、調解、智慧財產權等領域在內地領軍地位不斷鞏固、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今年,貿促會下屬的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進行了仲裁員換屆,新一屆貿仲、海仲仲裁員名冊中澳門地區仲裁員分別為6名和1名。貿促會在仲裁方面具有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優勢,有意願、有能力以此為切入點為粵澳共建橫琴提供商事法律公共服務。
  高燕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給澳門旅遊業和會展業帶來了衝擊,但也提供了機遇。要強化數位技術賦能效應,探索推廣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展辦會方式,並推動旅遊業和會展業深度融合、相互促進。貿促會在會展領域具有豐富資源和獨特優勢,將進一步加強與特區政府合作,持續向海外推廣澳門作為會展中心的優勢。
  行政長官回應時表示,在仲裁方面,澳門接觸的仲裁個案較少,只有增加仲裁量,具備足夠的經驗,才能增加仲裁機構的信任度,未來雙方可探討合作方向,包括在金融仲裁方面的合作,同時又感謝貿促會支持澳門仲裁員的培訓工作。
  對於澳門會展旅遊業的發展,行政長官認爲,經貿和旅遊是發展會展業的兩個重要平台,旅遊局年初轉入經濟財政司範疇,更能抓緊旅遊經濟的共同發展,最近在内地多個城市舉行的「澳門周」就體現了部門合作的力量。他表示,會展是澳門發展的方向,澳門的酒店及會議場地,設施配套完善,具備舉辦大型會展的條件,希望疫情過後,澳門的會展業能重上軌道。
  行政長官又指出,澳門未來將重點圍繞中醫藥產業、現代金融及保險業、高新科技發展及文化產業,加快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期望貿促會的商事法律服務,能更大更好服務於大灣區以及澳門的發展和建設。
  參加會面的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黃偉倫;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國際聯絡部部長李慶霜、發展研究部部長聶文慧,以及駐澳門代表處總代表崔文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