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地區疫情放緩 當局考慮放寬通關

  【本報訊】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香港及鄰近城市疫情趨緩和,當局會考慮放寬通關措施。
  而就內地與香港疫情出現緩和,當局會否考慮放寬通關措施的問題,梁亦好表示,因應鄰近地區的疫情,尤其是內地廣東省疫情的變化,應變協調中心會持續進行風險評估和調整出入境的措施,例如:因應近日廣東疫情好轉,不排除若市民已接種疫苗,可以將來往廣東與澳門兩地的核酸要求從48小時放寬至更長時間,但這仍需待兩地政府商討;而香港已無新增本地個案第10天,倘香港清零14天,兩地將就放寬出入境措施進行商討。她強調,即使日後有機會實施放寛出入境措施,亦有必要按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包括接種疫苗的人士出入境可否放寬隔離時間,或措施開始時會否有人員數量限制等,均需再與香港方面作詳細商討;但直至目前當局亦未有任何定案,倘有進一步的消息會適時公佈。
  就記者關注到香港核酸檢測機構的認可問題,她表示,有關檢疫機構的認可問題,無論在本澳、內地或香港,均對當地的檢疫機構有認可制度,其中任何一方檢驗機構發出的檢驗報告,其他兩方均予以承認,這也是當今世界普遍的做法,因為雖然各地採取的檢測方法不一,但只要該實驗室可確認到樣本足以做出檢測,且報告符合檢測標準,便會予以承認。
  一名曾在香港確診的18歲本澳居民返澳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弱陽性。梁亦好表示,由於該患者體內病毒量太少,實驗室多番努力下亦無法做到病毒基因測序;其感染的D614G病毒,去年12月曾在香港流行,故目前考慮是復陽個案。
  接下來,當局會加密對患者的核酸檢測工作,檢視病毒量的多寡,倘病毒量持續上升,考慮是重新感染,若一直處於弱陽性則復陽性較高。同時,亦會檢測患者體內抗體濃度的改變,以助判斷是復陽或再次感染病毒,這些工作均需一定時間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