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3+11」會否引爆民進黨內鬥?

  台灣地區「立法院」昨日召開臨時會,夜以繼日地就「紓困4.0特別預算案」進行朝野黨團協商,希望能趕在今日「院會」通過。歷經約十三個小時的馬拉松協商,將五百四十二項提案處理完畢,但其中約保留六十案,預計今日早上進行二輪協商,並力拚今日內完成三讀。
  「行政院會」於六月三日通過「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三次追加預算案」,總規模為新台幣二千六百億元。經過整天的朝野協商,通過多項重要提案,包括對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編列新台幣八億元用於辦理疫情防治簡訊實聯制,朝野黨團達成共識刪減五億元。另外也有用於進行「大內宣」其實才是真正「認知作戰」的宣導經費等。
  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國民黨黨團力爭之下,朝野黨團協商也通過了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領銜提出的主決議案,應針對「3+11」決策過程予以釐清,若有政策疏失應負賠償責任。「行政院」應在三個月內成立調查小組,並提出書面調查報告至「立法院」,並對確診往生者家屬提出相關慰助機制。
  在費鴻泰的提案通過後,國民黨黨團發布新聞稿指出,國民黨黨團提案要求「行政院」成立「3+11」調查小組,調查「3+11」政策、病毒跑的比公文快的原因。國民黨團要為往生的民眾及家屬討回公道,蘇貞昌、陳時中、鄭文燦、范雲等人不能以没有會議記錄,逃避所有的法律及政治責任。「行政院」更不能迴避應負起的政治責任,不是一句「破口在萬華」就可以卸責的,近五百位台灣人的命更不能因為「政府」錯誤決策及怠惰無辜犧牲。
  按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朝野黨團協商通過的協商結論,經黨團代表簽署之後,不但具有法定效力,而且在經過院會宣讀通過後,也不能再反對。除非協商無果,法案才可能會交由院會投票表決。因此,國民黨黨團提出有關「行政院」必須成立專責調查小組,調查「3+11」決策出台的經過,即使民進黨「立委」敏感地覺察到,可能會動搖到民進黨的「根基」,也只能是徒呼荷荷。這也折射出,國民黨黨團此次是充分發揮了政治智慧,有理有利有節地利用合法手段及適切議題,直攻民進黨意圖實現長期執政美夢的薄弱環節。
  實際上,台灣政媒兩界普遍認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四月將航空機師檢疫天數放寬為「3+11」(三天居家檢疫加七天自主健康管理),是隨後五月台灣地區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的破口。不但是讓民進黨自詡為「防疫模範生」的「齋缽」被打破,從神壇跌落地下,「金身」標準,而且所謂「超前部署」就是為了發「疫苗股票財」,並不顧上海復星集團對復必泰疫苗的專門代理權,不惜製造「假新聞」阻擾郭台銘等民間人士購買疫苗,民進黨當局才是「認知作戰」的始作俑者及狂熱執行者,真正應當受罰。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黨團在據理力爭中,先後點了蘇貞昌、陳時中、鄭文燦、范雲等人,及「交通部」觀光局、諾富特飯店的名。這就確定了,今日「立法院」院會通過此提案後,「行政院」就此而成立的「3+11」調查小組,就必須向上述人等進行調查,以釐清其行政責任。
  蘇貞昌和陳時中的行政責任自不待言,而鄭文燦主要是因為台北機場和諾富特飯店都是在桃園市境內,作為一市之長,有失責之嫌。范雲則是「3+11」決策的施壓者。至於「交通部」觀光局及諾富特飯店等機構,也要負起本職責任。
  在上述人物中,范雲甚至是陳時中都可以被拋棄,「交通部」觀光局的官員更可能成為「替罪羊」,但如直查蘇貞昌和鄭文燦,則有可能會動搖民進黨的「根基」。
  范雲雖然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也雖然曾與民進黨當今權貴鄭文燦、林佳龍、段宜康等人,是當年「野百合學運」的核心物,但在學運後即赴美國求學,脫離了民進黨的奮鬥史。學成歸來後,正好陳水扁上台,本來可以「歸隊」,但卻是對民進黨多作批評。直到另一個學運--「太陽花學運」爆發,參與者紛紛成立「白色政黨」,她也成立了社會民主黨,並在建黨宣言中誓言打破國民黨與民進黨寡占的政治。隨後,范雲先後宣布代表社會民主黨投入「立委」和台北市長選舉,但都最後落選。這才讓范雲心猶不甘地接受民進黨時任秘書長的羅文嘉邀請,加入民進黨,還被民進黨提名為「全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並被安排在第三順位的安全名單並當選。因此,民進黨倘是為了「棄車保帥」,將范雲拋出,對民進黨沒有任何損失。即使是她鬧「小姐脾氣」,一句「唔撈」,遺下的「不分區立委」也是在民進黨落選名單首位自然遞補,不會進行補選而擔心會流失到其他政黨的手中。
  至於陳時中,則較為棘手。一方面,他已經是蔡英文的共同體,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不能牽連蔡英文;另一方面,最近在疫苗等問題上,陳時中可能是有著直接感受及壓力,因而與蔡英文的立場發生差異,亦即並非百分百「緊跟」蔡英文。因此,日前蔡英文聲稱「將不斷調整最適合的戰鬥隊形,確保台灣不會被病毒打敗」時,人們的第一直覺,就是要撤換陳時中。不過,從整體看,蔡英文可能不會這樣做,但將會「補強」指揮中心,由賴清德或陳建仁以榮譽職務擔任「太上座」。
  至於鄭文燦,就玄了。本來,鄭文燦是蔡英文的「最愛」,更是「接班」人選。因而曾經有說法,在鄭文燦去年十二月桃園市長第二個任期過半後,就接任「行政院長」,為爭取民進黨提名為「二零二四」參選人積累政治資本。但一方面,由於疫情關係,不宜陣前易將,而且蘇貞昌要繼續為其女兒蘇巧慧參選新北市長積累政治資本,也不會輕易鬆手;另一方面,既然民進黨罷免韓國瑜是以「落跑市長」為「相罵本」,也必須避免鄭文燦也因為辭職接任「行政院長」而被譏諷為「落跑市長」,前程盡毀。
  估計,民進黨將會全力維護鄭文燦。然而,該提案是由「行政院」執行,本來就與蔡英文結下了梁子的蘇貞昌,未必會為鄭文燦「保駕護航」。相反,他可能會藉此機會,「趁佢病,攞佢命」地踩多一腳鄭文燦,這也是為了保住「行政院長」的寶座,讓自己在這個位子上「再坐一回」。
  倘果如此,就可能會在蔡英文與蘇貞昌之間爆發新仇舊恨,包括二零零六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向陳水扁告狀「副院長」蔡英文「很難合作」,要求抄掉蔡英文的舊事,都會被大肆炒作。
  會否如此?且拭目以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