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暑,安然度夏

  誤區1:此「中暑」非彼「中暑」
  日常生活中,人們所說的「中暑」,實際上是熱因素導致的一類疾病,從病情輕微到病情危重,都涵蓋在內,即廣義的「中暑」。而醫學專業術語中的「中暑」往往是指其中的一種危重類型,稱爲「熱射病」,具有相應的診斷標準,即狹義的「中暑」,爲熱疹、熱水腫、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等。實際上,這幾種類型相互交叉重叠,有時難以嚴格區分。按照病情發展,可將中暑劃分爲先兆中暑、輕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三類。
  誤區2:中暑僅表現爲嘔吐、頭暈等不適
  中暑的表現多種多樣。一般而言,先兆中暑會出現頭暈、頭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四肢無力、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等症狀,體溫正常或略有升高。患者脫離高溫環境、積極降溫後,一般會很快恢復。輕症中暑患者上述症狀加重,並有面色潮紅、大量出汗、皮膚灼熱,脉搏快速等表現,核心體溫升高至38.5℃以上,或出現四肢濕冷、面色蒼白、血壓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現。經脫離高溫環境,積極降溫後,一般也能較快恢復。
  重症中暑患者會出現明顯的肌肉痙攣,可爲陣發性,伴有收縮痛,好發於四肢肌肉及腹肌等,尤其是腓腸肌(小腿肌肉)表現明顯;患者意識清晰,體溫一般正常(此時應補充淡鹽水),也可表現爲頭暈、頭痛、多汗、口渴、噁心、嘔吐,繼而出現皮膚濕冷、血壓下降、心律失常、輕度脫水,體溫稍高或正常(此時應快速補充液體,不能飲水者需要接受輸液)。部分患者或突然發病,體溫可高達40℃以上,疾病早期大量出汗,繼之「無汗」,可伴有皮膚幹熱及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如神志不清、胡言亂語、昏睡或昏迷等(需要積極降溫及搶救),甚至死亡。
  誤區3:只有高溫環境才會導致中暑
  許多人誤以爲「只有高溫天才會導致中暑」,其實不然。高溫、潮濕是導致中暑的重要危險因素。
  在同樣的氣溫下,濕度大更易使人感到炎熱。如今的部分天氣預報APP上標有「體感溫度」,其數值或與氣象預報的氣溫有出入。一般來說,濕度越大、體感溫度越高,越容易中暑。另外,與體感溫度相似的另一個指標——「熱指數」,尤其應引起人們的重視。例如,溫度32.2℃、濕度40%時,熱指數爲91,應高度警惕中暑的發生;溫度32.2℃、濕度100%時,熱指數可達132,屬極度危險狀態,風險等級較前者升高了2級。
  誤區4:只要人在室內,就不會中暑
  由於室內環境避開了日曬,中暑風險確實有所降低,但並不等於不會發生。人體散熱遵循物理規律,有傳導、對流、輻射、蒸發幾種途徑。在沒有空調降溫的條件下,室內的中暑高危因素基本與室外相同,依然有發生中暑的可能。每到盛夏,老年人不開空調、産婦捂被子坐月子等導致中暑的事件頻發。
  誤區5:出門前多吹空調,外出時便不會中暑
  較低的室內溫度確實可以預防中暑,但外出後,這種「功效」是有「時限」的,只能降低一段時間內的室外中暑風險。
  在長時間室外活動中,間歇進入有空調的房間小憩片刻,可在一定程度上預防中暑。但值得注意的是,室內溫度不宜過低,以免引發身體其他不適。
  誤區6:在室外,塗防曬霜及清凉油可以降溫
  不少人認爲,只要外出前塗抹了防曬霜,外出時隨身携帶清凉油便可有備無患。其實,無論防曬霜的防曬指數有多高,只能借此避免陽光曬傷皮膚,並不能减少日曬帶來的熱量。清凉油則作用於塗抹處,使局部感到清凉,散熱作用有限。因此,這兩種方法對預防中暑無效。
  事實上,目前還沒有有效預防中暑的藥物。避免中暑的最有效方法爲避開日曬、積極降溫。夏季在戶外活動時,除撑遮陽傘、身著淺色衣物外,還應避免强體力活動,可間斷多飲水,適當補充鹽分,以防止脫水或出汗帶走體內大量鹽分。
  誤區7:中暑後,可通過洗冷水澡預防中暑
  僅從降溫的角度而言,這種做法是正確的。熱經過水傳導的效率是空氣傳導效率的20多倍,水溫越低,降溫效果越好。因此,不管是游泳還是洗冷水澡,使身體處於水浴環境進行散熱是切實可行的。
  在國內外關於中暑後積極降溫的方法中,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是將患者浸泡於冰水(0°C)中,也有採用4°C的生理鹽水靜脉輸注或者進行體腔灌洗的。但是從安全的角度而言,由於患者病情不同,這一做法存在安全隱患。醫院或專業人員採取上述降溫措施時,不僅要判斷該方法是否適合患者,還要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並密切監護,觀察療效,確保安全。
  疑似中暑怎麽辦?
  在高溫環境下,懷疑自己可能中暑後,應立即脫離高溫環境,到陰凉處、室內、空調環境下等處;並儘量脫去衣物、裸露四肢,以促進散熱;還要多飲水,用凉水洗臉或擦浴;等等。有些疾病的表現與中暑症狀相似,非專業人員難以區分,必要時應到醫院就診。病情嚴重者可撥打急救電話,等待救援。
  誤區8:可口服退熱藥進行自救
  中暑與感染性疾病導致的發熱不同,後者可通過口服退熱藥來降低體溫,並可維持一段時間。中暑的根本原因是産熱和散熱的平衡出了問題,此時用口服退熱藥來降溫是無效的,反而可能有害。
  誤區9:遇到路人中暑暈倒,可以「掐人中」進行急救
  路人倒地後,首先要判斷其有無呼吸、心搏,是否需要呼救或立即開始心肺復蘇。
  若判斷路人有中暑可能,應立即將其轉移出高溫環境(即便實施心肺復搶救措施,也應在條件許可的情况下脫離高溫環境)。若患者意識欠清或出現噁心、嘔吐等表現,施救者要將患者的頭轉向一側,以免發生誤吸,並儘量敞開患者領口或脫去其外衣,用凉水擦浴,以快速降溫。若患者神志清楚,施救者可讓其試飲水;若見其嗆咳或嘔吐,則停止喂飲,並撥打急救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