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類人群高頻核檢 暫無四次全民核檢

  【本報訊】政府針對裝修、洗衣、保安工種的員工,以及尼泊爾籍和越南籍的外僱等兩類重點人群開展高頻次核酸檢測計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高頻次核酸檢測目的是對今次疫情感染風險較高的重點人群進行排查,爭取在下星期日完成。
  戴華浩解釋,重點人群包括兩類:一是裝修、洗衣、保安工種的所有員工;二是尼泊爾籍和越南籍的外僱。其中裝修人員是指9月24日後曾經從事過長時間室內裝修工程,在室內工作的工作人員,包括全職和兼職的人員;保安人員是指由保安公司派駐在各場所從事保安工作的人員;洗衣人員是指從事洗衣工廠的人員,無論任何職位都需要參與高頻次核酸檢測。
  戴華浩表示,上述人士需要隔日檢測1次,連續做4次,爭取在下星期日完成高頻次核酸檢測計劃。又強調重點人群本身並不是疑似病例,也不是確診個案,也不是黃碼人士,是可以在社區活動。
  他續指出,各核酸檢測站內均分別設輪候隊伍,區分一般人士及重點人群,呼籲進行核酸檢測前必須預約,並按預約時間抵達進行檢測。
  被問及約有多少人是涉及需要參與高頻核檢計劃?戴華浩表示,10、11日兩日已有逾1.5萬人參與這個高頻核檢計劃,有統計數字再對外公佈。
  至於現時核酸站足夠與否,戴華浩指出,10日五個核酸站有逾2.5萬人預約,當中約1.1萬人為重點排查人群。現時本澳每日最高檢測量為3.5萬人,相信現時核檢還有餘力,未來將繼續動態觀察需要。
  至於輪更人士的訴求,他稱現已有3個站延長時間,亦已與某一、兩個站協商能否延長開放時間,但這個需要視乎檢測機構的人員配置,盡量方便輪更人士都可參與這個高頻核酸計劃。
  局方希望他們可以盡快完成核酸計劃,又稱相關工作人士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參與今次的高頻核酸檢測,局方希望相關人士能自覺參與,若未能完成,局方會把其健康碼變成黃碼,直至其完成檢測為止。
  另外,戴華浩回應傳媒提問時重申,當局暫時未有第4次全民核檢計劃,對於有機構招募相關人員,相信是以未雨綢繆為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