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患者染Delta毒株 測序屬同一傳播鏈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公共衛生化驗所對第72例至75例進行的基因測序有結果,屬於Delta病毒株,其基因序列與第64至66例、第68至71例達到99.99%相似,顯示高度同源,屬於同一傳播鏈。同時通過基因對比,其序列與荷蘭及土耳其的序列接近,故判定與第64例,即從土耳其回澳的人士有關。
  當局流調3,826人
  由10月4日至今,當局流調3,826人,包括密接者108人、共同軌跡者3,309人,次密接者409人,已作相應防疫措施,包括醫學觀察。
  第77例患者在本月8日晚確診,當局隨即跟進。該患者曾4次核檢陰性,但亦採取防範措施,對禦景灣相關區域居民採取核檢,共有776人完成檢測。另外,患者曾在10月4日晚到健康生活園地進行核檢,當時與患者同排隊候檢的前10位及後10位人士已進行醫觀。
  非黃碼人士可自由活動
  政府針對裝修、洗衣、保安工種的員工,以及尼泊爾籍和越南籍的外雇等兩類重點人群開展高頻次核酸檢測計畫。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高頻次核檢,目的是對今次疫情一些感染風險比較高的重點人群作篩查,希望及早發現。受檢者不是染疫者,亦不是黃碼人士,可以在社區自由活動。必須隔日檢測一次,一連4次,爭取下周日完成工作。
  戴華浩表示,接受高頻次核檢的人士並不意味他們感染風險較高,只是當局希望在該重點人群及早排查到個案,強調他們並非特別危險。但基於市民心理,今早起已建議各核酸檢測站分開一般人士及重點人群兩條輪候隊伍,但由於站內空間有限,站內有分流,但站外未必有,現時已與警方商議,儘量將人群分開。
  至於現時核酸站足夠與否,戴華浩指出,今日5個核酸站有逾2.5萬人預約,當中約1.1萬人為重點排查人群。現時本澳每日最高檢測量為3.5萬人,相信現時核檢還有餘力,未來將繼續動態觀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