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例活動軌跡 相關者進行醫觀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第77例在本月8日晚確診,當局隨即跟進。該患者曾四次核檢陰性,但亦採取防範措施,對御景灣相關區域居民採取核檢,共有776人完成檢測;同時仔細審視第77例於10月4日在社區的活動,包括透過監控錄像,尋找與第77例曾共乘電梯的人士,已安排相關人士進行醫學觀察;第77例於4日晚上曾到健康生活園地進行全民核檢,在她排隊期間的前後10位人士也已安排進行醫學觀察。
  至於第77例的僱主曾參與全民核酸檢測的工作,該人士的工作並非直接與市民接觸,而是負責核檢站的管理工作,該人士在參與全民核檢工作期間穿着整套防護裝備,經評估後,認為該人士傳染予其他人士的風險低。然而,由於該人士在休息時間期間曾除下口罩與同事溝通,相關同事已被列為次密切接觸者,並進行醫學觀察。
  至於為何局方未有主動公佈相關人士曾參與全民核檢?梁亦好表示,當知道75例確診個案時,其從事家傭朋友即第77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僱主則列為次密切接觸者,並已於10月5日把其一家人隔離。直至10月8日第77例確診,僱主則由次密切接觸者變成密切接觸者,重申過往也不會公佈次密切接觸者的工種或行蹤,是按照一貫做法對外公佈資料。
  另外,梁亦好報告,公共衛生化驗所對第72例至75例進行的基因測序有結果,屬於Delta病毒株,其基因序列與第64至66例、第68至71例達到99.99%相似,顯示高度同源,屬於同一傳播鏈。同時通過基因對比,其序列與荷蘭及土耳其的序列接近,故判定與第64例,即從土耳其回澳的人士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