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風勁雨強 風暴潮驚險錯峰

  【本報訊】氣象局發佈秋颱「圓規」重點回顧,表示熱帶氣旋「圓規」打破了兩個8號風球相距最短時間記錄,與「獅子山」相距2天20小時30分。就「圓規」是否雷聲大、雨點小,氣象局作出如下解釋。
  1、風力–陣風強勁
  受熱帶氣旋「圓規」及東北季風共同影響,按照原本預測,其共同作用形成之8-10級偏東烈風區將影響本澳。
  但是, 8號風球生效期間,橋上風力雖持續增強,但風向卻以偏北風為主,預測與烈風區相關的偏東風沒有直接影響本澳。同時,由於偏北風受內陸地形屏障阻隔,持續風力無法穩定保持8級風以上,但卻造成強勁陣風。
  2、雨勢–先弱後強
  8號風球生效前後,由於受到較乾涼東北季風影響較多,形成的雨區強度亦較弱。
  隨著「圓規」逐漸靠近,本澳開始轉受熱帶氣旋環流影響為主,對應較強的雨區亦開始發展,並影響本澳。
  3、風暴潮–驚險錯峰
   「圓規」引致的風暴增水比預期為高,可幸由於最大增水時間與天文大潮峰值時間出現錯峰,使得風暴增水沒有與天文大潮配合形成顯著的風暴潮水浸。最終,氣象局於內港南站錄得最高的水浸高度為高於路面約0.43米,屬藍色風暴潮的警戒範圍。
  氣象局人員一直堅守崗位,24小時不間斷地監察著「圓規」的最新發展,並透過不同渠道發佈最新資訊,讓市民能及早知悉」圓規」的最新情況和做好相應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