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八措須擴範圍 加力度增津貼

  【本報訊】特區政府日前因應澳門疫情反彈影響,再次推出八項經援措施,以扶助中小企為主。立法議員宋碧琪表示,政府推出的八項經援措施有利於增强社會發展的信心,以穩經濟保就業。然而,有關部門推行措施比較急切,相關措施與社會的期望值存有比較大的落差,特別是中小企業經營援助及基層打工仔的援助覆蓋面不足,受惠人群不多。社會普遍認為,特區政府應考慮廣大市民現時生活的艱難,要擴大援助範圍,加大援助力度。
  宋碧琪表示,特區政府透過研判後再次推出新一期經援措施,社會各界都表示歡迎。但從措施內容來看,社會認同接受一般。不少中小企業反映,雖然政府今次有延長還款期,又加推借貸額,對一些企業是有幫助。但由於疫情時間太長,前期也已借太多,他們更希望政府能推行一次性補助。但政府今次的措施卻補一些又不補一些,僅以2020年稅務申報無盈利為限,未能全面客觀幫助有需要的中小企業,極大造成了援助不到位。
  她指出,政府應對在疫情下仍能支撐、有營收、更有條件去運營的企業進行保障,對於稅務申報、營收條件上應擴大範圍,給予更多中小企最精準的援助保障。建議參考第1次經援措施,將現時5%的補助措施受惠範圍擴展至受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中小企,以更大力度保企業、保就業。
  她亦強調,在過往社會一直期望特區政府能派發1萬元的抗疫津貼,幫助廣大市民度過疫情下的生活難關及減輕生活負擔。這次經援政府對此作出了積極回應,但由於覆蓋面不足,致使受惠人群少,特別一些失業人士及不少打工仔被排除在外,致使社會期望落差大。建議特區政府應參考經屋的收入上限,放寬援助範圍,擴大覆蓋面,讓更多基層、弱勢人士及打工仔能得到直接的援助,解決市民實際的需求。
  除此之外,更要積極減輕市民疫下生活負擔,建議豁免3個月的水、電、電訊等費用,增加學生書簿津貼,以及推行免費入托等政策。社會相當明白財政資源有限,期望政府繼續聽取社會意見,以更好將資源“用在點上”,將本澳優勢資源最大化,紓解各行業苦況,以穩經濟、保就業,提振社會各界的信心,做好以後經濟復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