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美容業經營難 冀當局設援助機制

  【本報訊】澳門髮型美容從業員協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反映疫下行業經營困難。負責人認為,政府早前推出八大支援措施,當中沒有對被多次勒令停工停業的商戶和僱員採取針對性地援助措施,期望政府能考慮業界苦況,作出更精準的及時支援。
  他們表示,協會接獲會員反映,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美容業界已被政府下令三次停業,商戶期間沒有收益,還要承擔舖租等剛性支出,部分亦替居於珠海的僱員安排在澳住宿等;從業員收入亦大減甚至全無,經濟負擔甚重。儘管政府早前推出八大支援措施,但認為對該行援助不足,舉例2017年「天鴿」襲澳後,不少店舖都申請中小企借貸,惟至今尚未還清,銀行借貸方面又要有盈利條件、物業抵押等等,但最重要一點是疫情反覆,業界對前景不感樂觀,不會隨便作出借貸決定,他們更擔心疫情下不知還有多少次被政府突然叫停,更難知停多久、復業標準為何?
  期望政府體恤業界苦況,尤其因應多次停業情況,向業界發放一次性直接援助,建立業界停業停工援助機制,延長中小企借貸還款期,以及容許美容業界在做好防疫下有限度營業,而非完全停運,助業界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