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熱議神舟十三號升空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三名航天員飛向太空,並將駐留太空六個月。有著「神箭」美譽的長二F火箭,首次實現了一年內兩送航天員飛天、一年送兩批航天員入駐空間站,而這也將成為空間站建設期間的常態。神舟十三號引發了台灣輿論的持續關注和熱議。
  新黨全委會委員蘇恒表示,「多年前,美國曾經試圖卡住中國的脖子,不讓中國在航天領域有所發展,甚至連國際空間站都拒絕中國人進駐。但現在中國不但有了自己的空間站,還可以獨立完成火箭製造並把宇航員送上太空。身為中國人,我們都希望看到祖國在航天領域取得更大的成就。」
  台灣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與有榮焉」。有網友留言表示「在台灣看直播,太感動了!」「我愛強大的祖國」。
  台灣中時新聞網連續刊發《史上首次!大陸神舟13號6.5小時完成徑向快速交會對接》《神舟13號3名太空人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等多篇文章持續關注最新動向。
  台灣聯合新聞網則把注意力放在了女航天員王亞平的身上,文章指出大陸3名宇航員中有一位女性,這和國際上的分組慣例接軌,有利於在漫長的太空任務中,發揮女性特有的優勢。
  台灣聯合報的評論指出,這一次(神舟十三號)發射升空,將使中國太空站更成熟,為其他國家的太空人未來進駐此太空站做好準備。
第五屆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啟動
  【中新社蘭州10月17日電】由甘肅省台辦和西北民族大學聯合舉辦的「尋甘同味魅力敦煌——2021第五屆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17日在西北民族大學舉行開營儀式。
  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湖南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寧波大學和西北民族大學等高校的29名兩岸青年學子將在甘肅展開為期7天的文化藝術研習交流活動。
  甘肅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絲綢之路三千里、華夏文明八千年」是甘肅悠久歷史文化的生動寫照。台灣大學生敦煌文化研習營是隴台青年交流的品牌項目,迄今已舉辦四屆。
  甘肅省台辦主任孫志中在啟動儀式上說,近年來,以弘揚中華文化為主旋律,隴台青年學生之間的交流日趨活躍,隴台高校間開展校際交流、學術研討等多種交流活動;甘肅還將積極創新交流形式,不斷擴大兩岸各界青年交流的參與面和獲得感。
  「我已經給相機充滿了電,為明天拍攝做好準備。」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台灣大學生林妍芝說,此前,她對敦煌文化並沒有許多瞭解,起初是為了看看大陸西北的風景報名來了此次研習營。但今天學習了敦煌舞並體驗後,更加期待接下來的敦煌之旅。
  當日下午,兩岸學子一起進行踢毽子、拔河、打籃球等體育競技活動,聆聽了甘肅歷史文化專題學術講座。
  行至敦煌,學員們還將參觀莫高窟、月牙泉等人文和自然瑰寶,觀看大型情景劇《又見敦煌》。此行,兩岸青年還將以鏡頭為聚焦點,定格那些體現古絲綢之路文化傳承的映像。
罷免陳柏惟總部擬投票前辦小型造勢晚會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10月23日投票,罷免陳柏惟總部17日表示,計劃在公投前舉辦小型的造勢晚會,目前積極規劃中,希望晚會能夠營造溫馨的氣氛,歡送陳柏惟回高雄。
  罷免陳柏惟總部表示,雖然罷免總部因為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取消媒體採訪行程,但罷免的活動不會停下腳步,罷免團體17日兵分5路,分別在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做最後衝刺,一早領銜人就在龍井茄投市場、大肚追分市場、大肚公有市場進行徒步掃街拜票,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與霧峰志工團隊進行市場拜票行程。
  罷免陳柏惟總部表示,最近越來越多民眾來電希望罷免活動絕對不能停下腳步,一定堅持到最後一刻,因為陳柏惟陣營大動作越來越大、小動作越來越多,絕對不能鬆懈,加上陳柏惟用「苦行」「悲情」的方式,來打柔性訴求。
  對於陳柏惟用的「苦行」方式,罷免陳柏惟總部對此表示質疑,「走選區不苦,應該是一件幸福的事,除非平常沒在走,民意代表如果不能好好的走選區,苦的就是人民,所以這一年多來人民就是這麼的艱辛。」罷免總部說,罷免團體從開始到現在,面對壓力、面對質疑、面對不理性的反對者,「我們都扛下了,希望陳柏惟不要被這短短一小時擊倒,好好的堅持。」
探視高雄大火傷者遭拒 朱立倫諷刺:可能打過高端才可進入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探視「城中城」大火傷者,遭醫院拒於門外,他17日在台中被問到「蔡英文及高雄市長陳其邁卻能進入,是否認為雙重標準?」朱立倫諷刺,因為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打過2劑高端,可能最新標準是要打過高端才算,他自嘲「打過阿斯利康不算」。
  朱立倫17日前往台中沙鹿「樂群新莊」參加罷免陳柏惟客廳會,對於高雄「城中城」惡火,媒體詢問他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探視傷者,被院方拒絕進入,反觀蔡英文及高雄市長陳其邁卻能輕鬆入內,是否認為雙重標準?
  朱立倫表示,他到高雄2家醫院探視「城中城」傷者,私立阮綜合醫院要求打過2劑疫苗才能進去,他打過2劑阿斯利康,有到院內探視病患。後來到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方說請示高雄市政府,一律不能進去探病,不管有沒有打過2劑疫苗。
  之後蔡英文及陳其邁進到同樣的市立醫院,朱立倫狠酸,「我不知道標準是什麼?後來我終於理解,因為蔡英文打過2劑高端,可能最新標準是要打過高端才算,打過阿斯利康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