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地位因橫琴而提升,深合區防疫也要共進退

  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儀式舉行一個月之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昨日在廣州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深合區」管委會雙主任——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共同主持了會議。雙方共商「深合區」的工作部署,審議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工作規則(試行)》,以及任命管委會秘書長和執委會領導班子成員,並舉行委任儀式。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發出的新聞稿指出,「深合區」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是中央的頂層設計,是次會議將為「深合區」開局起步發揮把向定調的重大作用。
  就在這個會議舉行舉行的前夕,「深合區」管理機構的成員中,有細微的人事異動,是「深合區」管委會副主任,及中共廣東省委派出(並非珠海市委派出)的橫琴「深合區」工委書記,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獲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任命為廣東省副省長。但沒有免除其珠海市委書記職務的消息,因而相信他是以廣東省副省長的身份,「高配」兼任珠海市委書記。
  實際上,從廣東省政府門戶網站的「省政府領導」專頁中,對八位副省長的分工敘述看,郭永航是唯一沒有列明分管業務的,但又註明其為「現任省政府副省長、黨組成員」。在曾任職務中,有「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委會副主任、省委橫琴工委書記」,而昨日的「深合區」管委會第一次會議,他仍然是以管委會副主任的身份出席,因而曾任項內的「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委會副主任、省委橫琴工委書記」,應該也是現職。
  何況,昨日舉行的珠海市人大常委會會議,表决任命楊川、張晨、覃春爲珠海副市長。而沒有任命代理市長,當然更沒有現任市長黃志豪職務異動的程序,黃志豪當然仍然是市長,亦即尚未有就地晉升為珠海市委書記的前景。實際上,黃志豪是今年五月才被珠海市人大常委會任命為副市長、代理市長;六月才由珠海市人大選舉為市長,不會在短短的幾個月又「挪動」一次。因此,郭永航繼續兼任珠海市委書記的機率就將會很高。  
  這就是說,珠海市的政治位階,已經由地級市晉升到副省級市。其實,這不過是回到當初的原點。在深圳、珠海分別成為經濟特區後,兩地處於「同一起跑線」上,但由於深圳市後來被列為屬於副省級的計劃單列市,因而深圳市委書記往往由廣東省委副書記兼任,甚至直到如今仍然如此;而珠海市委書記往往也是廣東省委常委。但後來似乎隨著深圳的發展迅速,甚至超越廣州,並與北京、上海和廣州一道,成為今日的第一線城市,因而深圳市的政治位階與其副省級市相匹配,在中國共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其市委書記往往被規劃安排為候補中央委員的候選人並當選,當然在廣東省委內也是副書記。但珠海市後來的發展則一度乏力,因而其市委書記就連曾經有過的「副省級位階」的廣東省委常委,甚至「正部級」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都一度「失去」。
  今次,可能是籍著橫琴「深合區」的設立,中央再次提升珠海市的政治位階,提到副省級市的地位。實際上,既然郭永航在廣東省政府領導架構中,是唯一沒有分管業務的副省長,這就顯示,他的主要工作及業務,還是在珠海市,其副省長是為了配合好橫琴「深合區」的工作,並提升其所兼任的橫琴「深合區」工委書記的位階,展示工委是由廣東省委派出的工作機構。其模式,有點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有幾位「封疆大臣」是委員,但其在政治局中並沒有具體分工業務,其主要工作還是在其所出任「一把手」的省區市那樣。
  實際上,在「深合區」管委會擔任副主任的廣東省副省長林克慶、張新,從廣東省政府門戶網站的「省政府領導」專頁中對八位副省長的分工敘述,都有敘述其分管業務。其中林克慶是常務副省長,而另一副省長張新,則負責商務、口岸、自貿、港澳事務、金融方面工作。分管省商務廳、港澳辦、地方金融監管局、貿促會。聯繫省委外辦、台辦,省僑辦,省台聯、僑聯,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以及金融機構駐粵相關機構和分支機構,商務部、海關總署、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駐粵相關機構。因而理所當然地成為「深合區」管委會的副主任。而郭永航在省政府中並沒有分管涉港澳業務,這就更為凸顯在省政府中唯一沒有具體分工及分管業務的副省長郭永航,其升格為「中管幹部」的副省長,就是「衝著」橫琴「深合區」而來。
  因此,這可以套用當年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對時任珠海市長鄭人豪所說的,「無論是『珠海特區』還是『橫琴新區』,都是因『一國兩制』而設立和發展,也可以說是『因澳門而生,因澳門而興』,在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天然的歷史使命和重要責任」,郭永航的晉升為副省長,就是「因『深合區』而生,因『深合區』而興」。當然,歸根結底,就是「在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天然的歷史使命和重要責任」。
  這也與中央對橫琴「深合區」賦予極高位階相適應。實際上,中共中央、國務院同時發布的「橫琴方案」和「前海方案」,無論是從位階還是規模,以至文件的字數,都是「橫琴方案」優於「前海方案」。包括「橫琴方案」是廣東省與澳門特區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委會是實行「雙主任」制,廣東省與澳門特區各出一位主任,而且唯一的常務副主任是澳門特區「出人」。而「前海方案」在粵港雙方合作的程度上,缺乏了「深度」這個關鍵詞,只是使用了「全面深化」這個較為「普遍性、一般化」的詞語,「含金量」當然沒有「深度合作」那麼高。因此,郭永航仍兼任珠海市委書記,這就把珠海市的地位升高了。
  在昨日的「深合區」管委會第一次會議上,賀一誠提出了四點意見。這些都是屬於「深合區」本身的發展業務。其實,在執委會的工作中,更應針對「深合區」正式成立後不久,就遭遇疫情,結果連「深合區」也對澳門實施「入境隔離十四天」措施的情況,進行研究。將「深合區」整個區域的防疫政策機制,與澳門特區「共進退」,並參照澳門特區分區分級精準管控模式,在「深合區」內也劃定防疫小區,並以「管住二線」的機制,防阻來自澳門居民「越線」進入珠海市區。亦即當珠澳口岸對入境澳門居民實施「隔離十四天」的防疫措施時,橫琴口岸例外,但澳門居民在「深合區」與珠海市區之間,只能進不能出。至於城軌乘客的「管住二線」,可以在橫琴的各個車站實施。這當然是很繁鎖,但比起必須實行「深合區」的真正「深度合作」,可能更形重要,使得澳門居民都能夠不受任何事態影響地參與「深合區」的工作。在疫情管控尚未達到可以實行「與病毒共存」,似是必須實行「清零」的背景下,這是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必須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