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將享受自己釀造的「苦果」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通過後,引發民進黨內一片驚慌,擔心在民間「反萊豬」的氛圍,尤其是今年底「四項公投」中的「反萊豬公投」倘能獲得通過的氣氛激發下,一些曾經戮力為萊豬護航的民進黨籍「立委」,可能也會遭到民眾啟動「罷免」連署。因此,一些民進黨人聲稱,要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上修「罷免門檻」,同意票須超過總選舉人數百分之三十五,並設定罷免同意票數高過被罷免人當選時的得票數等,以防止對立政黨濫用「民意」。這被批評為「雙標」,因為民進黨在發動及支持對韓國瑜的高雄市長罷免案,並獲得通過時,包括蔡英文在內的民進黨人就高呼「這是民主的勝利」,如今有「自己人」遭到罷免時,卻又批評「濫用民主」了。當然,民進黨內也有較為清醒者,其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就指出,朝野應該多討論、共同協調,但不宜馬上就提出,不能「昨天輸了,今天就要翻桌子」。
  提出上修罷免「門檻」的,還有正在面臨已經被啟動「罷免案」的台北市第五選區(萬華區)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林昶佐此舉,毫無「迴避」之心,反而是要「挪火為自己煮食」,當然即使是修法,也來不及「現賣現用」了。而且更為諷刺的是,當年提出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罷免「門檻」的提案人,就是時為「時代力量立委」的林昶佐,當年「時代力量」黨團提出修法的理由,指斥各種「門檻」是「限制人民主張政治權力的不合理規範」,因而主張將「門檻」從同意票率和投票率兩個「門檻」,從二分之一下修為「四分之一同意、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林昶佐本人還「加碼」為「相對多數決」,也就是不設任何「門檻」,只要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罷免案」就通過。當時國民黨黨團希望台灣政局穩定,「中間落墨」地提出罷免「門檻」降為三分之一,但民進黨黨團表態反對,時任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提出四分之一。後來民進黨黨團挾其多數議席,強行通過現在的「門檻」條款。現在林昶佐雖然已經退出了「時代力量」,但「立法院」留存的提案記錄,「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大幅下修罷免「門檻」的提案,仍然有他的名字。但現在「罷免案」罷到了自己頭上,卻又要主張上修「門檻」了。這就是柯建銘批評的「翻桌」行為。
  由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與領銜人鄭大平提出的對台北市第五選區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罷免案」,已經完成第二階段連署,並於十月九日將三萬三千份連署書送抵台北市選舉委員會,超過第二階段「門檻」所需的二萬四千多份甚多,鍾小平當時表示有信心可以成案。而台北市選委會正在依法查對連署人名冊中,查對期限到十一月十八日,到時會正式公佈結果。倘「罷免案」成立,依規定就必須在二十至六十天內舉行罷免投票,碰到有其他選舉,則必須合併辦理,因而可能會與將於十二月十八日舉行的「四項公投」合併進行,以節省社會成本。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指出,如果「中選會」刻意地繞開十二月十八日,比如提前一個禮拜或是晚一個禮拜,就一定會被作文章。因而林昶佐「立委罷免案」和「公投」合併舉行的可能性極高。這樣林昶佐真的非常危險,因為「反萊豬」的民調超過六成,而且罷免林昶佐五大理由的第一個理由就是「萊豬」。因而林昶佐「立委罷免案」獲得通過的機率,還高於陳柏惟。
  根據二零二零年台北市第五選區選舉人數二十四萬四千七百四十八人計算,林昶佐「立委罷免案」需要獲得六萬一千一百八十七張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需多於不同意票數,才會通過罷免。而台北市萬華區的選民,除了是不滿林昶佐為「萊豬」護航的態度之外,也對他在今年五月間,新冠肺炎疫情在萬華區肆虐,因而被「衛福部」抹黑為「防疫破口」,但林昶佐作為在該區選出的唯一「立委」,卻默不作聲,感到不滿。直到民眾發起對他的「立委」職務的「罷免案」,他既然聲稱「罷免案」是「中共滲透」,更讓支持「罷免案」者火滾。因此,林昶佐「罷免案」獲得通過的可能性極高。
  對兩位「台獨」悍將陳柏惟和林昶佐的「罷免案」,有兩個重要特徵。其一是朱立倫昨日指出的「開口就『抗中保台』、搞意識形態的民代一定被罷掉」。實際上,就正如筆者昨日分析的那樣,台灣地區的「反中」氛圍正在降溫,「恐中反中」的「威力」逐漸消退,甚至「失色」。其二是台灣地區民代的政治生態運作,可能會回复到為所在選區的選民服務。實際上,為選區選民服務本來就是民代們爭取及維繫選票的「選戰武器」,因而傳統的民代都極為勤懇地為在地選民服務。但從「太陽花學運」起,新一輩年輕人卻是以網路為作戰武器,也確實是令一些本來名不經傳的年青人紛紛當選,如陳柏惟、林昶佐等,直到如今,林昶佐都仍然沒有開展選民服務,並聲稱他只要在廟口唱一首歌,選票就自然會滾滾來。而在地區為選民勤勤懇懇進行服務的候選人,即使是爭取連任者,也紛紛落選。而在應對「罷免案」中,陳柏惟仍然是以使用虛擬網絡為主,「刪Q總部」則是採用傳統的拉票方式。事實證明,虛擬網絡方式的效果,正在消減。
  正在面臨罷免的林昶佐,與陳柏惟一樣都是「台獨」份子。但其母亲黃惠英,卻是畢業於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後在大陸海峽會計師事務所任職,並獲聘為上海商務仲裁委員,還曾表態「要爲和平統一做出貢獻」。但他自己卻公開聲稱自己是「台獨」,並在「立法院」的質詢中斥責當時還是馬英九政府的官員:「官員華獨、我是台獨」。他在談到此前他參與的「閃靈樂團」時,聲稱這是「台獨樂團」。他還與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洪申翰,高雄市議員黃捷、高閔琳等人,組成「台獨」團體「二零四六台灣」。他在「立法院」針對退役將領到大陸參訪,指責有礙「國家安全」,因此主張修法嚴懲。他曾赴美參與台灣入聯宣達活動,拜訪美國國會議員、出席外交酒會,並參加台灣青年團體舉辦的紐約遊行、發表演說,亦接受多家外媒訪問,希望國際友人繼續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此外,他還支持「藏獨」和「港獨」,牽頭成立「台灣國會西藏連線」並擔任會長。並曾經前往印度達蘭薩拉拜訪達賴喇嘛、邀請達賴喇嘛來台演講。他還牽頭成立「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並任會長,並應香港「港獨」何韻詩邀請前往香港參加音樂節,意圖實現「港獨台獨合流」,先後兩度被香港入境處拒絕發出入境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