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猴痘疫苗藥物供應 歐陽瑜:衛局密切留意

  【本報訊】《傳染病防治法》修訂案獲立法會全體會議以緊急程序細則性通過,將猴痘列入“傳染病表”附件。法案爭議不大,但多位議員關注本澳應對猴痘的預案,梁孫旭、李良汪、林宇滔、羅彩燕、葉兆佳均要求交代疫苗和藥物的採購、治療問題,以至宣傳推廣等應對方案。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指,當局已與藥物供應商接洽,但現階段未有疫苗及藥物的供應,而世衛亦稱目前不需要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衛生局會密切留意疫情趨勢,持續與供應商磋商,一旦有疫苗及藥物時會加以儲備。她亦提到,已向醫療界發出指引,一旦在澳門發現猴痘症狀時需馬上向衛生局通報。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補充,因應猴痘的流行,當局已制定應對預案,早在五月廿三日已制定猴痘定義及給予業界參考的通報指引,並作出多場講座,若業界需翻閱指引內容,亦可在網上查看,同時會持續與業界溝通,當局亦已採購足夠的檢測試劑。
  林宇滔追問何時全面檢討及修改《傳染病防治法》,尤其是當中的處罰內容;梁孫旭亦問及《傳染病防治法》只有刑事責任,未來會否加入行政處罰安排?歐陽瑜指出,由於現時新冠疫情未過,故現階段未有考慮全面修法,但必要時會檢討及完善,特別值得討論一些罰則的完善,以及將傳染病列入法定附表的程序優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