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源頭感控更有效 地盤飯盒噴酒精冇用

  【本報訊】踏入“鞏固期”,食肆維持禁堂食,戶外工作的建築工友獲允許在室外“醫肚”,有建築公司要求飯盒派給員工前要逐個消毒,本身是醫生的議員陳亦立認為作用不大,從飯盒製作、送貨的源頭上做好感染控制更有效。
  在疫情防控“鞏固期”,賭場、銀行、地盤、挖路工程等工商業活動在遵守衛生當局訂定的防疫指引下可有限度營運。持續的酷熱天氣和口罩令下,戶外工作的建築工友進食、工作情況引起關注。當局的指引允許建築工地等室外地點,可安排在室外同一地方進食,但各人之間應相隔兩米以上。而有建築公司為加強防疫管理,要求所有進入地盤的飯盒,由管理人員使用75%的醫用酒精消毒後才派發給工友進食,並強調有關酒精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從早前網上流傳的視頻可見,有地盤人員以大型噴桶噴灑酒精在飯盒上,猶如酒精“洗飯盒”般。陳亦立觀看後認為,不必這樣消毒外賣,形式主義大於實質作用,反而要小心不慎吃下醫用酒精。
  酒精確是容易揮發,但難保證飯盒未有蓋緊或有“爆盒”情況,若酒精滲入飯,且有一定濃度,吃後對有酒精敏感的人危害不少,可誘發哮喘、皮膚出疹、過敏性肚痛等問題,甚至引起醉駕。他認為,從飯盒製作、送貨的源頭上做好感染控制、把好關就可以,只把酒精噴灑在飯盒表面,飯盒底帶有病毒又如何呢?
  陳亦立也擔心工友要長時間佩戴密閉的KN95口罩,易引起身體不適或缺氧,呼籲工友需注意休息和補充水份。不習慣佩戴口罩,加上天氣酷熱,體內水份揮發大,內循環失衡,可能導致缺氧、精神不集中、頭暈眼花和低血壓等,必須調節工作時間,如有不適便到陰涼地方換氣,不要“夾硬頂”。
  其他行業的打工仔如何“醫肚”也成問題,當局指引要求除飲水等短暫行為外,進食等不能戴口罩的活動,應安排單人單間進行。有個別賭場員工反映,上班八小時公司卻不提供吃飯地方,一小時的進食時間,食肆禁堂食,員工亦不夠時間回家,無處“醫肚”。陳亦立希望有關博企作人性化安排,不可棄員工身心於不顧,建議如其他賭場般縮短上班時間、以便員工回家“醫肚”,或分批安排員工進食、延長吃飯時間讓員工輪替等,相信合理的安排會令員工更有歸屬感,“呢啲你都賺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