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已流失重返國民黨參選條件

  台灣地區將於明年一月初進行的「總統」大選,有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四個政黨,因為在二零二零年的「不分區立委」選舉中,所獲政黨票的得票率都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因而都享有可以直接提名「總統」「副總統」參選人的政治權利。其中,沒有足夠實力人選的時代力量,可能也像前一屆那樣,放棄提名參選人的權利。民眾黨無論是否舉行黨內初選,黨主席柯文哲都將是唯一的「總統」提名人。民進黨已經於二月二十二日召開的中常會,討論通過有關「二零二四」大選提名初選的選務工作日程,並確定「總統」初選將在三月十三日至十七日進行登記、四月六日至十日進行民調,十月十二日公告提名人名單。按照目前態勢,「正國會」、「英系」、「湧言會」等派系即使是有意挑戰身為黨主席的「新潮流系」賴清德,都將會來不及醞釀派出擁有足夠實力人物,因而賴清德可以說是民進黨定於一尊的「總統」參選人,進行黨內初選只是走程序。
  但很有機會重新奪回政權的國民黨,卻是「老神在在」,有關黨內初選辦法及日程的訊息,至今仍然是「泥牛入海無消息」。就在民進黨中常會通過「二零二四」大選提名初選的選務工作日程的當天,有記者詢問黨主席朱立倫的反應,及是否對此感到壓力時,他還慢條斯理地說,國民黨不會拖,也不躁進,會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待三月四日南投縣「立委」補選後再行討論。他並提醒媒體,四年前民進黨也是公布與現時一模一樣的時程,但最後提名時間卻延後了兩個月,直到六月中旬才完成「總統」提名。
  正因為如此,外間就有了國民黨將要延後到七月間才宣布徵召侯友宜參選「二零二四」的傳說。按照這個說法,國民黨將不會為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進行黨內初選,而是直接徵召。
  如果這個說法屬實,那就是國民黨吸取了二零二零年的慘痛教訓。國民黨的黨內體質,與民進黨完全不同。民進黨儘管在黨內初選中殺得見骨見血,但一旦有了結果,各個曾經投入初選的派系,以至是整個民進黨,都團結一致,齊心向外。而國民黨在初選後卻是「東風吹,戰鼓擂,黨內誰也不服誰」,因而未能凝聚人心和鬥志,即使是外部環境有利,也難以勝選。
  因此,據傳聞,朱立倫已經決定,國民黨二零二四年「總統」參選人的產生途徑,將摒棄黨內初選,而是在進行民調並經協調後,直接公佈徵召人選。而按照目前國民黨內的情勢,侯友宜將是唯一人選。
  這顯示,朱立倫已經完全走出了「小我」,不再堅持「非我不可」,而是審時度勢,以爭取勝選的大局為重,「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然有我」。而且,他也體察到,此前曾經黨內較為濃烈的懷疑侯友宜「藍皮綠骨」的情緒,在侯友宜本人的實際行動表現下,已經基本消除,而且還有一個「不管白貓黑貓,能把民進黨拉下馬就是好貓」的氛圍在加助。再加上越是適當延遲提名侯友宜,就將越是對稀釋侯友宜的「落跑原罪」有利,何況侯友宜連同新北市副市長在內,已經在新北市政府服務了十二年多,也作出了沛然的市政成績,這與韓國瑜僅是出任高雄市長不到半年,尚為來得及兌現其競選承諾,更遑論拿出政績,就迫不及待地宣布要參選「總統」,完全不同。
  其實,朱立倫放棄自己參選「二零二四」的念頭,改為堅定支持侯友宜,除了是有自知之明,完全了解自己根本不具勝選條件,將會糟蹋國民黨有可能奪回政權的機會,因而避免成為「歷史罪人」之外,也是為自己的歷史形象加分,因為他是在侯友宜最鬱鬱不得志,從「警政署長」被貶為「中央警察大學」校長之際,禮請其擔任新北市副市長,後來更是全力支持其參選新北市長,讓其充分發揮能力才幹,將新北市的市政尤其是社會治安領域,煥然一新,因而連帶自己也有「慧眼識人」之功。現在再「禮讓」侯友宜,提名其代表國民黨出征「二零二四」,就將更享「伯樂」盛名了。
  其實,不管這是否朱立倫的本意,國民黨的「二零二四」提名程序適當延後,在客觀上也將能起到阻攔郭台銘混回黨內擾亂選情的作用。實際上,朱立倫至今也沒有對郭台銘「我在等國民黨的一套辦法」的訴求作出回應,就已經等於是默示「不歡迎」郭台銘以國民黨員的名義參與國民黨任何的應對「二零二四」大選的活動。
  但朱立倫又不可能公開宣示這個立場,否則可能會刺激郭台銘,作出各種「反彈」反應,包括與柯文哲合作參選,甚至循選民連署方式自行參選,以分薄國民黨支持者的選票,就像當年的宋楚瑜那樣,造成千古遺恨。
  而國民黨適當延後提名程序,就在黨內規則上,導致郭台銘無法參加黨內初選,或是徵召的民調協調。這是因為,按照現行《國民黨黨員退黨辦法》規定,黨員在退黨滿四年後,才有資格重新申請入黨。郭台銘是於二零一九年九月十二日宣布退黨的,最快也要在今年九月中上旬才能恢復黨籍。而且,國民黨提名辦法還規定,若黨員恢復黨籍後,須滿四個月才能參加黨內初選。因此,郭台銘的「我在等國民黨的一套辦法」,就是訴求朱立倫能夠像四年前的黨主席吳敦義那樣,為了私心自用,阻擋韓國瑜而「扭盡六壬」讓郭台銘重返國民黨。但朱立倫顯然是已經吸取了教訓,沒有遷就郭台銘。這樣,郭台銘即便能夠如期順利回黨,在既有的規範下,也趕不上「總統」提名作業。即使是侯友宜願意接受郭台銘一起初選、甚至搭檔,郭台銘也根本來不及參與。另外,朱立倫在去年大選前提出「同舟計畫」,邀請退黨人士滿兩年即可回歸,也因該計畫早於去年就已失效,而不適用於現在的郭台銘。
  其實,郭台銘的底氣,與四年前相比,也「差遠了」。當年,是因為國民黨內缺乏有實力及具正當性(指剛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而言)的參選人,而且郭台銘也得到馬英九等人的支持。現在,國民黨已經有了具有實力的侯友宜,而且國民黨內竟然沒有「大咖」為郭台銘「說項」,就連唯一表態支持他的王金平,也甩出了「支持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的前提條件。現在黨內支持郭台銘的,都是一些黨內相對邊緣的人士,根本不成氣候。
  何況,四年前郭台銘宣布退黨時,說了很難聽的話,讓廣大國民黨員心裡很不舒服,也將難以接受他重新返黨,更遑論是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
  因此,郭台銘已經完全流失重返國民黨參選「總統」的資格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