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吳志良冀港澳加強合作

吳志良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吳志良9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和澳門兩地居民交往密切,港澳加強合作,既可以謀求更大發展,又能合力為新時代國家發展作更大貢獻。
  吳志良指出,過去五年來,中央在完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相關治理制度和體制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搭建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平台,有利於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穩定。
  他認為,港澳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過去40多年以其特殊地位和優勢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作出獨特貢獻。如今,在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過程中,內接外聯,可以在擴大中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方面擔當更加積極有為的角色,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先鋒隊。
  吳志良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以來,大灣區城市在基礎設施聯通、制度規則和標準對接、人文交往和民心相通等軟硬件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經濟社會關係日益密切,大灣區建設輪廓初步成型。當前,大灣區城市之間的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正在升溫提速增效。
  他表示,港澳同屬「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各有優勢,互補對接對兩地發展有莫大好處。全方位合作,可以逐步消除港澳有形、無形的邊界,如實行「兩地一檢」通關措施,教育、衛生和社會福利制度相互延伸適用等。
  他進一步談道,要將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打造成為一個共同的經濟體、便利的生活圈和共有的精神家園,還需要時間來消除很多有形無形的制約因素,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和問題。
  「為了加快此進程,我認為,在大灣區『9+2』個城市中,廣東省9市應分工合作,協調一致,形成一體,方便與港澳銜接;港澳聯手,取長補短,真誠合作,不僅可以促進各自的發展,還可以匯合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一致行動,大大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步伐。」吳志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