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飯也是在「抗癌」

  腫瘤細胞生長速度快、增殖能力強,可消耗大部分機體正常代謝所需的營養物質,造成腫瘤病人營養不良。營養不良是多數腫瘤預後不良的因素之一。因此,應盡一切可能來治療和採取預防手段阻止、延緩腫瘤病人營養不良的發生。
  營養不良主要包括營養元素缺乏和微量營養元素缺乏。營養元素缺乏是指身體內能量和蛋白質的可利用量或者吸收量不足;而微量營養元素缺乏則是指一些必需營養元素,如維生素等缺乏。
  營養不良會增加發生感染的概率,削弱人體免疫系統功能,令器官功能下降、衰竭,嚴重者甚至死亡。有研究顯示,有營養不良狀況的惡性腫瘤患者,其化療效果會減弱,再次入院和長時間住院的風險也會更高。
  預防營養不良,對腫瘤等患者做好營養支持非常重要。營養支持即通過腸外或腸內途徑為患者提供所需營養物質,從而促進患者身體恢復。它是一種治療手段,更是疾病綜合治療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營養支持的意義主要在於它可對有營養不良的潛在患者進行評估、預防或治療,以維持患者抗腫瘤治療期間較好的營養狀態,預防和減少患者體重下降情況的發生,從而達到提高抗腫瘤治療的耐受性、降低毒性反應、提高患者生活品質的目的。
  營養不良的規範治療應遵循以下治療原則:
  飲食加營養教育。患者可諮詢專業營養師或在醫生的幫助下,評估自身的營養狀況,並制定個體化的飲食方案,及時對飲食結構進行調整,合理搭配,保證營養均衡。這一階段除不能口服進食的患者外,其他營養不良患者均可適用。
  飲食加口服營養補充。當膳食提供的能量、蛋白質等營養素在目標需求量的50%-75%時,患者可口服營養補充。
  全腸內營養。全腸內營養是指通過管飼途徑為無法進食但胃腸道有功能的患者提供營養素的營養支援方法,常見如鼻腸管、胃造痿等。當患者出現食管癌完全梗阻、吞咽困難、嚴重胃痛等情況,或飲食加口服營養補充不能滿足營養目標時,全腸內營養是理想的選擇。
  部分腸內加部分腸外營養。當全腸內營養不能滿足患者目標需求量時,可在部分腸內營養的基礎上,補充增加腸外營養,特別是對於食欲不振、厭食、消化功能較差但仍有胃腸功能的患者,這一階段是非常合適的選擇。
  全腸外營養。全腸外營養是指營養來源完全通過胃腸道以外的途徑,是指將營養液以濃縮的形式通過周圍靜脈或中心靜脈輸入患者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