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又打贏兩場「反阻擊戰」及「遭遇戰」

  韓國瑜繼在「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及執行長的人事權上,衝破民進黨當局的「卡韓」、「綁韓」防線,打贏「反阻擊戰」的戰役之後,昨日又在其本職「立法院長」的帥座上,打贏了兩次小戰役,先是奮起反擊民進黨「黨鞭」柯建銘發動的「阻擊戰」,讓由包括自己在內的國民黨「立委」提交的兩個法案,順利付委;後是充分利用已經報名提出質詢的民進黨「立委」不在議場的有利時機,在三次「唱名」都無人應答下,宣布散會,既展示了「立法院長」的權威,也預示著韓國瑜要籍此事態,推動「國會改革」,匡正「立法院」的議事作風。韓國瑜的「有勇有謀」作為,「有理有利有節」策略,連續將民進黨打得落花流水,今後還有誰敢嘲笑韓國瑜是「草包」?!
  昨日星期五,按照相關規定,是「立法院」召開「院會」亦即全體「立委」大會的日子。韓國瑜按照其「立法院長」的職權,排定了各項議程。其中在上午最重要的是一讀審查由傅崐萁、韓國瑜、江啟臣等國民黨「立委」所提的《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及《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下午則是對「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中的經濟範疇繼續質詢。
  《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及《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是由曾任花蓮縣長、現在花蓮縣選出的「立委」傅崐萁擬制及領銜提交,很顯然是「挪火為自己煮食」,積累個人政績,但卻符合花蓮「後花園」及東部沿海民眾的切身利益。為了將這兩個法案的「含金量」最大化,傅崐萁找來韓國瑜、江啟臣連署法案。
  由於該兩法案是「民心法案」,可能會讓傅崐萁本人和國民黨獲得「選舉紅利」,因而讓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氣急敗壞,氣勢洶洶的攻擊「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作為法案的「共同提案人」是「違反議事中立」,甚至「違法」,並揚言在昨日的「院會」一讀時,發動民進黨「立委」予以「狙擊」。
  但柯建銘的歪論,受到政論家和學者們的反擊。他們指出,《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第二項,僅規定「立法院長」維持中立,但並未提及不能連署與提案。實際上,「立法院」正副院長,也是「立委」,享有等同於「立委」的提案權。《立法院組織法》雖然明定正副院長「不能參與政黨職務」,但提案與「政黨職務」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至於公平中立主持議事,是指在提案付委、討論或表決時,院長要公平中立主持,並非是指不能提案。
  傅崐萁更是進一步指出,在過去民進黨的蘇嘉全在擔任「立法院長」時,就曾經簽署了多項高度政治敏感性的《政黨法》及把國民黨抄家滅門的《黨產條例》。如今國民黨為了台灣的建設及東部鄉親所提出的「民生法案」,卻被民進黨扭曲成「違法違憲」,不斷中傷、攻擊、造謠、抹黑,民進黨似乎是在「立法院」派了一位「黨籍大法官」,不斷地扭曲在野黨的提案、不斷地在攻擊福國利民的法案,無非就是「綠能,你不能」。
  這些反擊言論,「窒」到柯建銘「冇聲出」。但國民黨黨團仍不敢鬆懈,昨日清晨召開黨團大會,進行甲級動員,要為這兩個法案「保駕護航」。但出任意料以外的是,當「院會」開始後,國民黨「立委」陸續集結到場,民進黨「立委」卻只有柯建銘和范雲兩人在場內,似乎是其他黨籍「立委」也不認同柯建銘的謬論,或是擔心將會流失選票。
  當然,國民黨黨團也沒有「趕狗入窮巷」,而是展現了風度。傅崐萁多次主動與柯建銘在議場中談話,柯建銘不再堅持己見。韓國瑜掌握好戰機,宣布表決,最終兩案在無異議下通過。其中《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交付經濟、交通兩個委員會審查,《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則交付交通委員會審查。既然是「無異議通過」,那就表明連柯建銘也沒有表達反對。既然如此,又何必當初?
  中午休息後,下午二時半繼續開會,議程是對「行政院長」陳建仁的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中的經濟範疇內容進行質詢。時間一到,韓國瑜主持會議就開始「唱名」已經報名口頭質詢的「立委」。但韓國瑜按照議事規則規定每位質詢「立委」都唱名三次「唱名」三次,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沒有到場,韓國瑜接著「唱名」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邱志偉、郭國文、賴惠員,國民黨「立委」涂權吉等人質詢,但所有報名的「立委」都不在場。韓國瑜在將昨日報名安排的「立委」都唱名結束後,宣布散會,整個過程只有八分鐘。雖然有被「唱名」的「立委」趕到議場,但已經來不及了。這是「立法院」歷史上第一次出現的事態。
  民進黨「立委」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烏龍事,是「經驗主義」作祟。他們按照過去老習慣,在「計算」好前面「立委」的質詢時間(每位「立委」的詢答時間是三十分鐘),待到時間差不多時才到議場。但昨日卻打破了「時間表」,排在最前的民進黨「立委」陳妃婷臨時決定將口頭質詢改為書面質詢,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未到場,因而排在後面的「立委」,就被提前一個小時被「唱名」,他們此時並不在場,當然是被「沒收」質詢權了。何況,其中也有國民黨籍的「立委」涂權吉,並非是「專門針對」民進黨「立委」。
  民進黨「立委」卻是「惡人先告狀」,當即召開記者會,指控韓國瑜「沒收」他們的質詢權,隨後更是跑到韓國瑜的院長辦公室「抗議」。他們以為,以前在「唱名」未到時,「立法院長」就宣布「休息」,直到被「唱名」的「立委」到場才宣布繼續開會的做法,才是適當的。但韓國瑜卻偏就是要清除這種陋習,當然在「教訓」了這些「立委」後,也見好就收,表示將會朝野三黨黨團協商後,擇機給予「補課」。
  韓國瑜此舉,顯然是要「匡正」「立法院」的不正之風。繼在撤換總務處長後,要清除「立法院」的長期陋習,迫使「立委」們準時到會。這不但是尊重自己的職責,也是尊重列席的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