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關主廳昨恢復通關 「無感通關」新體驗

  【本報綜合/新華社廣州3月15日電】15日12時,珠海拱北口岸主聯檢樓出入境大廳正式恢復啟用。優化升級的海關智慧化監管設備,讓旅客們有序順暢地通過海關監管區域。
  從2022年10月起,拱北口岸聯檢樓安全改造專案開始封閉施工作業。該項目施工改造面積達3.3萬平方米,改造期間,拱北口岸出入境旅客經口岸東西兩翼通道通行。
  聯檢樓改造完成後,海關監管區域優化為敞開式大通道為主、次通道為輔的格局,旅客通關主通道寬度由18米拓寬至27米,通關主區域面積提升50%。
  拱北海關所屬閘口海關積極探索「智慧旅檢」體系建設,強化對無感知、非侵入式智慧查驗設備的運用,上線了查驗通道分散式KVM系統,集成顯示X光機掃描、紅外測溫等圖像,並在查驗主島增加超大行李傳送裝置,全力為出入境旅客打造快速便捷的「無感通關」新體驗。
  作為內地連接澳門的最繁忙旅檢口岸,拱北口岸去年進出境旅客逾1億人次,已連續多年成為全國客流量最大的口岸。今年3月以來,拱北口岸每天進出境旅客已超28萬人次。
  「在利用科技賦能智慧監管的同時,我們將加強和澳門方、口岸聯檢部門的聯防聯控和協作配合,在保證監管的同時為進出境旅客提供更便利、更高效的通關服務。」閘口海關副關長李霞說。
  另據媒體報導,拱北邊檢站邊防檢查處副處長易敏表示,今次工程完成主廳改造後,主廳出入境雙向快捷通道達到90條,人工通道達到32條,相較兩旁的新廳增加超過10條,進一步提升通關人流疏導能力,其中入境提升超過10%,出境提升超過15%。易敏預料,主廳重新開放後,拱北口岸的虹吸效應將進一步顯現,客流可能比現在有一定幅度的增長,預計最高客流高峰日均達33-35萬人次,相較現在增加近10%。拱北邊檢站已提前制定專項方案,加派警力,增加通道,有效疏導客流,確保口岸通關安全順暢。
  珠海商務局局長沈岩表示,今次主廳完成「安改」後,目前有80多條通道可以支撐現有的高峰時期的旅客和居民通行,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打開兩側2013年擴建的新廳解決高峰時期人流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