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光集團提前貫通輕軌延伸橫琴線說起

  澳門南光集團於三月二十五日晚舉辦「二零二四澳門新聞界茶會」,姜維亮總經理代表南光集團向一直以來關心南光改革發展,報道和展示南光企業形象的新聞界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過去一年,南光實踐「以最好的回報社會」企業宗旨,能源供應、民生貿易、公共交通等服務品質不斷提高;立足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文旅、會展、金融等業務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積極履行駐澳央企的社會責任,讓愛國愛澳的家國情懷薪火相傳。今年集團將迎來一系列重大項目落地,包括南光橫琴物流中心預計年底實現主體結構封頂、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預計建成通車,以及海外中國簽證中心即將開業。同時集團將為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五週年、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及紀念南光成立七十五周年,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繼續將「濠江盛匯—澳門汽車、遊公務航空展」、高品會辦出特色、辦出成效。
  姜維亮提到的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預計在今年內建成通車,是讓人們耳目一新的項目,尤其是與輕軌離島至媽閣線的曠持日久及嚴重超支相比。實際上,澳門特區政府在二零二一年二月十九日宣佈該項目由南光集團代建之後,由南光置業—中國土木合作經營承建,中國鐵建所屬鐵四院、中鐵十六局、中鐵建設等單位參建的琴澳重點跨境民生工程——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工程,進度頗為快速。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三日,專為此項目研製的「澳琴一號」盾構機,在橫琴側始發,經歷一百二十四天連續鑽掘逾九百米,期間穿越蓮花大橋匝道橋、夾馬口水道等重要設施,克服處於厚達九至二十二公尺不等的淤泥層、粉質黏土等軟弱地層的複雜環境,最終在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澳門側海濱圓環貫通出洞,較原計劃的貫通日期提前了五十三天;成為澳門首個應用在軌道交通工程的海底盾構隧道。目前,正在進行車站及連接通道的裝修和機電工程,預計將可在今年內順利建成,向新中國七十五週年華誕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獻上一份厚禮。而澳門特區政府為此而發出的新聞稿表示,此項目作為澳門首個盾構穿海隧道,不僅填補了澳門軌道交通建設使用盾構法施工的空白,也為今後同類型盾構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比照澳門輕軌離島至媽閣站的工程,在內地一月千里的「高鐵速度」,而且還是逢河架橋,遇山打洞的同時,全長只有十九公里,而且還是在一片平川及周邊交通輔助方便的便利條件下,竟然是拖延了近十年的時間,及嚴重地超支,而且還因為工程糾紛而鬧上了法庭,成為國際大笑話;由南光集團代建的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就是呈現了「多快好省」,彰顯了由柯正平先生創建、在澳門立足七十五年的南光集團「以最好的回報社會」的企業宗旨及擔當精神。
  因而也可以預料,目前已經正式動工的輕軌東線北段建造工程,由於是由有南光置業參與的內地大型國企承建,雖然也要穿越深達四十多米的海床、新填海區及灘塗整治區域,地質條件複雜,但在有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工程的鼓舞下,及也將會使用盾構機技術的情況下,相信也將能按時優質地完成。
  這就將帶出一個國有企業在境外經營,既要算經濟賬,更有算政治賬的論題。在過去的計劃經濟時代,內地(國內)國企在參與外援或外建工程時,是把政治效益置於經濟效益之上的。既算「經濟帳」,更算「政治帳」,都當作是優先工程,不能延誤,必會以大慶王鐵人「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硬骨頭精神,為祖國爭光,也幹出中國工人階級的氣概。這也正是「我們的朋友遍天下」的主要構成因素。
  因此,在澳門特區經營的中資企業,一方面固然是要獲取合理的利潤,在為國家創造及積累財富的同時發展壯大自己;另一方面,又必須維護澳門特區的形象,維護自己的商業信譽,其實也等於是維護中資機構的形象和聲譽。因此,在澳中資企業,既要算經濟帳,更要算政治帳。其實,加快施工進度,不但是算好了政治賬,而且更是算好了經濟賬,在「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之下,施工進度加快,當然其經濟效益也必會隨之「水漲船高」。希望正在澳門承建各項公共建設工程的國企尤其是央企,繼續將這種精神發揚光大。
  要說「算政治賬」,其中離島輕軌工程的教訓之一,就是忽略了「算政治賬」。就是在當初招標時,不知是出於何種原因,在那麼多資質較佳,實力較強的投標者中,挑中了含有台灣「大陸工程公司」的由三間公司組成的合營體。不但是在技術業務上失誤,而且在政治上,也是「不正確」的行為。
  實際上,在政治上,台灣「大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殷琪,是大漢奸、「冀東防共自治政府」主席殷汝耕的侄孫女。她一直扮演民進黨幕後金主的角色,在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時,陳水扁尋覓「副總統」搭檔人選第一時間選定的就是殷琪。她雖然沒有答應,但參加了陳水扁的「國政顧問團」,是工商界「挺扁」的唯一女性。陳水扁上台後,殷琪被聘為「國策顧問」。她本人更是達賴喇嘛的支持者。二零零九年高雄市政府發文邀請達賴喇嘛赴台,殷琪就是幕後推手之一。但在此後不久,殷琪「揸FIT」的「大陸工程公司」,卻在激烈的澳門輕軌第一期工程招標中脫穎而出,成功中標。
  澳門特區政府當時可能是看中了「大陸工程公司」在台灣地區的高鐵經驗,卻忽視了「大陸工程公司」董事長殷琪的「墨綠」政治背景。這就暴露了澳門特區政府某些機構,「只顧埋頭拉車,不顧抬頭看路」,亦即「不講政治」。盡管說,輕軌第一期工程的延誤,並非是「大陸工程公司」在主觀故意而為之,但在客觀效果上卻對澳門特區起到了傷害作用,這是一大教訓。因此,今後澳門特區的大型基建工程,應當以大型國企尤其是南光集團為主。而其運用的盾構機技術,在今後還將發揮重要作用,包括現在正在施工的輕軌東線,可能也包括穿越海底的第五條過海通道。
  輕軌離島線在運作管理上的教訓,還有缺乏經驗分割太碎。設計、監察、顧問、輕軌車廠工程、交通樞紐等,分別分判給近十家不同的公司負責;全長八點三九公里的道路、高架橋、十一個車站,分三個標段招標,六家內地、臺灣及本地的公司,組成三個聯營體承建。分散招標,引入競爭,本意可能是好的。但是,對于輕軌這類講究技術含量、統一連貫的工程,過于分散招標,將帶來設計不一致等問題,未來可能還有更多的後患。而從南光集團代建的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多快好省」地完成的情況看,還是適宜採用大型國企「大兵團作戰」的方式,並由熟悉澳門情況及澳門各界「俾面」的南光集團牽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