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順關係健全架構保障市民遊客健康安全

  行政會日前完成討論《藥物監督管理局的組織及運作》行政法規草案,決定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起設立藥物監督管理局。與此同時,行政會也完成討論《修改11月15日第81/99/M號法令》行政法規草案,將衛生局屬下的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設為廳級部門,並增設中醫服務發展廳。此顯示,特區政府正以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精神,對醫藥衛生系統積極配合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推動本身更好地保障居民及遊客的健康生命安全,深化機構改革,理順行政關係,打造更好地實踐「一國兩制」方針的便民政府。
  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統籌考慮各類機構設置,科學配置黨政部門及內設機構權力、明確職責。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形成科學合理的管理體制,完善國家機構組織法。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強化公益屬性,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二零二一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也指出,深入推進公共行政改革,按照建設「廉潔、高效、公正、便民、便商」的現代服務型政府的目標,持續深入地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和法制建設,不斷提升特區治理水平。將以推動電子政務作為公共行政改革的切入點,推動「數字政府」建設,提高行政效能。繼續重整公共部門架構,重點檢討公共基金的職能及相關法律法規,完善管理制度,確保公帑有效使用。
  顯然,上述衛生系統兩個職能部門的設立及配置,就帶有行政改革及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形成科學合理的管理體制的意味。正如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考慮到澳門的藥業活動監管範圍廣泛,爲了配合執行《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注册法》、實施小型醫療器械注册制度、協調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惠澳政策措施中,有關藥物監督管理方面的各項工作,以及未來將完善西藥藥事活動及注册法規等,特區政府特設立藥監局。藥監局將負責研究、統籌、協調及落實澳門特區藥物監督管理範疇,尤其包括中藥在內的藥事活動、藥物注册管理,以及藥劑專業活動的政策,幷推動制定和完善小型醫療器械的注册管理制度及依法進行審批。這也將能較好地配合立法會通過的《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注册法》,做到既有「子彈」也有「槍」,軟件硬件配套齊備。
  張永春又指出,為配合醫療服務發展的需要和藥物監督管理局的設立,特區政府調整衛生局的組織及運作,將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設為廳級部門,其下設傳染病防控處和健康促進處兩個處級單位;同時,增設中醫服務發展廳,以配合和規範中醫發展策略,促進中醫服務在社區的普及應用。
  藥監局的設立,很明顯是參照了中央部會的設置,而摒棄了西方及我國台灣地區是將對藥物和食品的監督合併為一個機構執行的做法。實際上,二零一八年三月十七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方案規定:「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職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職責,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執法職責,商務部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執法以及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等職責整合,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同時,組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管理。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總署。保留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具體工作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承擔。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職責劃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外保留牌子。不再保留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十月十一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正式掛牌。而澳門藥監局的設立及賦予其職能,就基本上是向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看齊。
  澳門衛生局內本來設有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直屬衛生局局長,是執行衛生局促進及保障健康、預防疾病的職能、專責統籌群體水平的疾病防制工作的技術單位。但在衛生局的組織機構圖上,並無展示出來,因而可能只是一個局級領導的幕僚單位。現在的機構改革,將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升級爲廳級部門,其下設傳染病防控處和健康促進處兩個處級單位,成為衛生局直屬的實體機構,將有利於加強對防疫抗疫工作的領導,及更好地保障市民遊客的健康生命安全。作為常設機構,也將與作為臨時機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一道,以「雙劍合璧」的姿態,戰鬥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
  實際上,在中央層面也有一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但在去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就暴露了「疾控中心」的機制和權責,未能適應較大規模及徒然爆發的傳染病的預防及控制。因此,國務院正式挂牌成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作為隸屬國家衛健委管理的副部級機構,負責制訂傳染病防控及公共衛生監督的政策,指導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規劃指導疫情監測預警體系建設,指導疾控科研體系建設,公共衛生監督管理、傳染病防治監督等。並任命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爲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這就意味著今後中國將强化疾控單位的行政權力,全面提升疫病防控水平和救治能力。疾控機構職能從單純預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維護和促進全人群健康轉變,不僅能更好地應對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組織幷調動力量進行防控,還能順應健康發展新趨勢,積極應對人民健康發展新需求。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當時接受媒體采訪時就曾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中國公共衛生系統的一些不足:突發性事件逐級彙報機制繁瑣,容易耽誤時機。而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的成立將補齊這一短板。强化疾控單位的行政權力,有益于及時有效地發現問題、解决問題。新機構的成立意味著防控戰略前移,有利于從「以治病爲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爲中心」轉變。另外,建立一個覆蓋範圍比較廣的國家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够全面提升中國疫病防控水平和救治能力。因此,新機構的成立能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突發性的公共衛生事件,組織幷調動全國的力量進行防控,開展預防工作。
  而澳門特區的相關機構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這種思維及作為的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