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加快「深合區」重大創新政策落地 劉紹滿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日前召開,會議標誌著「深合區」的共商共建共管共用新體制正式啟航,這也是中央的頂層設計,會議並將為「深合區」開局起步發揮把向定調的重大作用。筆者也相信,「深合區」的啟航是廣東與澳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更為澳門未來社會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深合區」的具體政策何時落地,橫琴能否成為「新高地」,能否成為「第二個澳門」,正是社會所期盼的,但只聽到雷聲不見落雨,目前更重要的就是將橫琴「深合區」具體可行政策儘快推行,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中確定的各項任務貫徹落實到位,期望能加快重大創新政策落地,推動深合區建設邁上新台階,尤其在疫情之下,橫琴發展正是國家為澳門鋪好的後路,為澳門的第二個五年規劃制定及未來發展定好基調、定好方向。
  今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日前在廣州舉行,意義重大,會議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雙主任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共同主持,且雙方共商深合區的工作部署,審議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工作規則(試行)》,以及任命管委會秘書長和執委會領導班子成員,並舉行委任儀式。期間,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四點意見,包括:一、大力發展實體經濟,重點推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文旅商貿等產業發展;二、聚合境內外優秀人才,吸引「高精尖」人才到深合區工作;三、深化社會民生合作,吸引更多境外優質教育、醫療、社區服務資源落戶深合區;四、加快深合區法制建設,在遵循憲法和澳門特區基本法前提下,逐步構建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接軌國際的制度體系。而馬興瑞省長日前也指出,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決策部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印發實施以來,在中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統籌指導下,在粵澳雙方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深合區建設紮實起步,各項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當前,深合區建設已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粵澳雙方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環節,健全完善深合區管理運行機制,明確重點工作任務清單,加快引進落實一批大型企業、重大項目,加強對內對外溝通協調,加快重大創新政策落地,推動深合區建設邁上新台階,為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撐。可見,對於目前橫琴的發展只欠東風,新政策就是「東風」,筆者期望當局能加快重大創新政策落地。
  對於橫琴「深合區」的定位發展,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指出,在深合區新體制下,特區政府一定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與廣東省政府一道推進深合區建設,依法依規丶科學高效作出每一項重大決策,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賀一誠日前也指出,深合區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條件,現階段須紮實打好前期基礎,確保後續事項能暢順落實。新形勢下做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是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點舉措,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是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的重要動力,有利於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總體方案》的內容也明確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戰略定位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根據總體方案,到2035年,「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全面彰顯,合作區經濟實力和科技競爭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高效運轉,琴澳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基本實現。《總體方案》並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提出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四個「新」的戰略定位。目前最為關鍵就是相關的《總體方案》的相關配套政策是何時能真正落地實施,澳門居民及澳門企業如何能受惠,參與橫琴的建設與發展,真正「活化」橫琴,增加人氣,相信都是每位參與橫琴的建設者的期望,總言之就是政策的落地。
  澳門和橫琴一水之隔,具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橫琴新區位於珠海市的南側,珠江口的西岸,與澳門一河之隔,最近處僅187米,是粵港澳大灣區中粵澳合作的最前沿陣地,具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明確指示要求「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是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橫琴深合區」)戰略定位首次在中央最高層面正式提出。橫琴新區將是粵澳深度合作區,它並不是雄安新區。橫琴因為它獨特的區域因素而有著自己的歷史使命,要完成這個使命,需要更加與澳門的經濟、文化、社會甚至意識的深度融合。特別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的影響下,當前澳門經濟社會發展遇到回歸祖國以來的最嚴峻形勢和最大困難,經濟適度多元化迫在眉睫。當前社會更多的聲音就是期望能加快「深合區」建設,「加快」二字,既充分說明瞭橫琴深合區建設已經具備良好的基礎和條件,又充分彰顯了建設橫琴深合區的極端緊迫性和無比重要性。目前,橫琴的總體發展規劃與澳門規劃逐漸對接和匹配,雙方政府機構相互加深合作,重點是加快構建深合區粵澳統籌協調機制和開發執行機構,形成粵澳共同推進深合區開發建設的高效決策機制,形成共商共建共管的強大合力。
  其實,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中就特別強調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線,賦予橫琴四大新定位,就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還明確四大新任務,包括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而目前橫琴口岸已實現了「一地兩檢」、「24小時通關」、單牌車可申請進入橫琴,人員、車輛之間實現了較大的突破。但是,澳門企業或居民在資金便捷往來、貨物進出橫琴方面還有較大的突破創新空間,相信隨著方案的公佈,粵澳兩地政府的大力推動,橫琴將會較快實現人貨分流、境內關外的措施,貨物、資金等資源要素在橫澳之間將會實現便捷流通,資訊也會實現開放,居民在橫琴可以上Facebook,建立起面向國際、趨同澳門的特色自由港。澳門與廣東省共同合力建設橫琴,這也是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促進澳門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豐富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可見,粵澳深合區是中央高度關心和支持澳門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澳門經濟實現適度多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深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大好機遇。
  在政治意義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強調,建設橫琴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特別是由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共同決策深度合作區的發展事項,是一種全新的空間開發建設模式。通過共管提高深度合作區發展運行的效率,將是深度合作區建設中亟待發揮的創新優勢。橫琴「深合區」制定與推行落實,這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極大支持力度。其實,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曾指出,澳門回歸二十多年以來,成績來之不易,但必須承認單一經濟體制較脆弱。中央政府多次提醒,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在一九年提出澳門要走多元化發展,落實好工作。當時未有疫情,本澳經濟仍然蓬勃,但中央已看到澳門存在的問題。爲此,特區政府去年一月開始籌劃如何發展經濟適度多元,融入大灣區建設,這是深合區的由來,亦體現中央十分及時並在關鍵時刻提出巨大舉措,支持特區發展。可見,橫琴深合區將為澳門新增的一百○六平方公里可用之地,將為澳門經濟社會新發展,提供新平臺、新空間。「深合區」與澳門的一體化發展,將不僅局限於市場的一體化,還將涉及改革開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並在其中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
  對於橫琴深合區的未來定位,其實,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指出,「若對橫琴無信心,政府不會強迫居民一定要到橫琴發展,一切都以自願形式。他並以上海浦東開發為例,當年不少浦西的人不想到浦東發展,但現時浦東的發展有目共睹。」比如橫琴「分線管理」是一項全新的探索,當局加快建設「一線」口岸和「二線」通道基礎設施,估計將在二○二二年建成橫琴口岸(二期)客貨車檢區域,以及橫琴大橋、深井通道、橫琴隧道等「二線」通道查驗場地和設施,實現全島封關運作,促進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和人員進出高度便利,為琴澳的一體化提供有力支撐。當前應充分運用相關政策,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辦法,充分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動員社會各方面廣泛參與,以不斷創新的發展模式去提升粵澳多樣合作。粵澳兩地存在的機制規則差異是最大的阻礙,其次現時有疫情因素阻擾,這些因素令橫琴粵澳深度開發困難重重。未來要通過兩地政府共同努力,加強合作、大膽創新,打破制度壁壘、實現規則對接,將「制度之異」變成「制度之利」,至為重要。殷切期盼特區政府加快推動澳門輕軌連接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進度等「硬體」建設,為進入橫琴發展和生活的居民創設更佳條件。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深合區」落地,這是國家給予本澳未來發展在政策上的「大禮包」,為澳門帶來新的歷史機遇。筆者也相信「深合區」未來必將為豐富澳門特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積極貢獻;「深合區」也將澳門的「一國兩制」、單獨關稅區、國際貿易自由港、對外聯繫網絡等獨特優勢與橫琴的空間、資源優勢結合起來,立足深合區「分線管理」的特殊監管體制,率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高水準開放區。期望相應的深合區建設政策儘快落地,預料深合區將不斷整合成熟,其前景開闊,為打破澳門經濟單一格局奠定更堅實的基礎,城市發展更具活力,生機勃勃,多元產業有望於深合區百花齊放而發展;同時,期盼澳門特區政府做好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體制機制的有效運作,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做好做足準備,以讓廣大澳門企業及居民爭取享受到橫琴深合區發展所帶來的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