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百年經驗與推動國家統一是辯證關係

  為期四天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昨日閉幕,新華社受權發表了會議公報按照《公報》所述,習近平總書記向全會作了重要講話,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决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决議》。習近平就《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决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决議》,是中共歷史上繼毛澤東時代、鄧小平時代之後的第三份歷史决議,也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對於在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具有關鍵性的指導意義,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決議》的具體內容,可能會在近日全文公佈。《公報》簡要地引述了《決議》的一些主要內容。包括將中國共產黨的百年發展歷史,劃分爲四個時期,一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二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三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每個時期都分別列出了黨面臨的主要任務。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又著重論述了十一届三中全會以後、十三届四中全會以後、十六大以後三個階段的經驗。及中共百年的十個方面歷史經驗,包括:堅持党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于鬥爭,堅持統一戰綫,堅持自我革命。其實,這十個方面的經驗也是對「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領導全黨工作經驗的總結,帶有强烈的習近平政治風格和理念的印記。
  實際上,《公報》重點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經驗,指出習近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並高度評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公報》高度概括性地評價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並從堅持党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党、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具體層面歷數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共的功績,從而再次得出「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强起來的偉大飛躍」的結論。這其實是進一步突出習近平時代具有與毛澤東時代、鄧小平時代相幷列的劃時代意義。
  《公報》全會决定召開中共「二十大」,這意味著中共政治自此開始進入「二十大」周期。
  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之前,許多人都在關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對台工作方針政策會有甚麼樣的調整變化?從《公報》的表述內容看,主要還是嚴謹地落實貫徹中共「十九大」所確定的決策。畢竟,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是由「十九大」代表選舉產生,並由全體黨代表委託及授權其執行「十九大」的決策,因而作為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其中一次全體會議,仍然要緊緊圍繞「十九大」確定的路線方針開展工作。當然,也要根據最新態勢的發展。進行靈活調整應對,但仍不會跳脫「十九大」所確定的主調。
  因此,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公報》,在提到對台政策策略時,是與其他的九個方面的經驗一道論述的,主要是總結「十八大」以來的對台工作經驗。其具體表述是,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决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决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其中的「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及「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的提法,是首次在中共的全會級別的文件上出現。
  這兩個新提法,顯示中共中央堅持「操之於我」,繼續推動國家統一,反對「台獨」,不為任何外部環境干擾而所動,堅持確定了的大政方針,「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務,為第二個「一百年」開好局,時勢在大陸這一邊,「亂雲飛渡仍從容」。但也有兩手準備,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其實,在十九屆六中全會前夕,涉台部門就已經陸續放話,其內容和語調已經傾向於具體闡釋統一之後所採取的各項具體措施。這包括,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在「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的開幕式上,大篇幅地談論了統一後的各項安排問題,具體到「臺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于改善民生」。因此,估計在時刻保持高度警覺性,隨時準備粉粹「台獨」勢力及外部勢力企圖將台灣地區從中共版圖分裂出去的圖謀的同時,繼續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在十九屆六中全會前夕,海峽兩岸以至太平洋彼岸,都擾攘著「武統」的聲音。其背景可能很複雜,或都帶有某些特定的政治利益。比如。美國軍方某些人聲稱解放軍將要「攻台」,其目的是為了向國會要預算;美國某些並不懂得軍事的國會議員也來湊「解放軍將要攻台」的熱鬧,可能是為其軍火商金主「挪火煮食」,打開已經滯銷的軍火的銷路,尤其是在拜登宣佈從阿富汗等地撤軍之後。至於民進黨當局這段時間也在玩弄「攻台」話術,顯然是要轉移人們對其施政失誤,防疫失靈,導致天怒人怨的視線。
  當然,現在中央在堅持和平統一的同時,也在做好應對「台獨」勢力及外部勢力「狗急跳牆」,踐踏《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啟動「非和平手段」的準備。而《公報》既沒有提到「和統」也沒有提及「武統」,可能就是這種「一個目標,兩手準備」的語言展示。
  台灣問題雖然很重要,而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重要;只有這個奮鬥目標取得重大進展,才能更為牢固地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並為一舉解決台灣問題提供更為堅實的政治基礎和物質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