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殊點名批評斥阿扁以退為進準備全面反攻

陳水扁似是早已預見到「溫布峰會」將會對他的「公投制憲」和「防衛性公投」表達反對立場,將會使他陷入極為尷尬的境地,使他前段時間「過境美國」時所極力營造的「老美支持阿扁」假像被戳穿,可能會對他的選情造成負面影響,但卻因他在明年「三•二0」同時進行「防衛性公投」的動作,已是「騎虎難下」,根本無法取消,否則對他的選情所造成的打來就將會更大。因此,陳水扁就只能是繼續大搞「恐怖平衡」。將走於危險邊緣,仍堅持按原計划推行「防衛性公投」。不過,則為其設定了「撤飛彈」的議題,而不是較早前「一邊一國」、「一國兩制」等含有「統獨」性質的議題。

為了反制「溫布峰會」及淡化其對自己選情的衝擊力度,陳水扁刻意地將提名自己為第十一任「總統」參選人的中執委及中常委會議,訂定在昨日舉行,利用昨日是「國際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二十四周年紀念日,而突顯陳水扁的代表的是「人權」、「民主」普世價值,並襯托「防衛性公投」是台灣民眾行使「民主人權」,為其推動「防衛性公投」製造藉口。而且,為了進一步增強陳水扁為爭取連任而拋出「防衛性公投」的「正當性」,還刻意將其宣佈參選的記者會,安排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所在大樓的一樓展廳舉行──現時該展廳區在舉行一個紀錄民進黨「爭民主、爭人權」歷程,題為《民主人權之路」的影像館。另外,該記者會還刻意安排在下午三時二十分舉行,以寓意明年「三•二0」旗開得勝。

當然,要說陳水扁不在乎「溫布峰會」,並不符合事實。早在溫家寶總理啟程訪美之前,「總統府」就召集了相關機構進行了「沙盤推演」,研判布殊是否會說出不利於台灣當局不利的話,並派出了包括「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林中斌的幾批人馬赴京進行「摸底」及關說,在前晚「溫布峰會」當時,「總統府」和「外交部」內的燈光亮徹通宵,「外交部」美大司還架設白板,記錄溫家寶在美訪問期間的各項活動及言論,試圖從中找出「脈絡」,並研擬「反制」辦法。果然,昨日上午一早,「外交部」簡又生就舉行記者會,打腫臉皮當肥仔地辯稱「美國對台政治基調未變」,力圖降低「溫布峰會」對陳水扁選情的衝擊。而「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則聲稱,「這並非是最壞的劇本」,意圖痲痺台灣民眾的神經。陳水扁本人更是親自出馬,以接見美國聯邦議員柏頓的手法,為其推行「防衛性公投」進行辯解,表現出一副絲毫不受布殊「批台」言論的影響樣子。

事態真的如台灣當局所輕描淡寫的那麼「免驚」嗎?其實,布殊的嚴肅表態,已被民進黨內不少重量級人物視為「危機」。其中,尤其素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新潮流系立委」林濁水所說的「非常嚴厲」、「這是布殊對台海情勢措辭最嚴厲的一次談話」,最具代表性。另外,也有一些黨內人士認為,民進黨在十多年前「全代會」通過「台獨黨綱」及「公投決議文」時,就將「防禦性公投」設計為非到危急關頭不可隨便使用的「最後利器」,而現在的情勢尚未屬於「危急關頭」,陳水扁就輕易濫用,不但是違背全黨意志,而且也會授人以柄,實在野勢力對他關於「權謀」,「一切為了選舉」,「為了連任而不顧台灣民眾安危」的指責。更有人銳敏地指出,布殊前晚幾乎是以「點名」方式來進行批評「台灣領導人最近的言論和行動」,這是美國與台灣當局「斷交」二十多年來,美國總統首次「點名」批評台灣當局領導人及其所進行的具體活動,這証明陳水扁已失去美國政府的信任。

對於這一嚴峻形勢,陳水扁並非完全沒有感覺。一方面,他在「騎虎難下」之下,堅持要在「三•二0」搞「防衛性公投」,並聲稱「嚇擋都無用」 ──其中的「嚇」是指中國大陸,「擋」則是指來自美國的壓力。意圖把自己塑造成不屈服於外國壓力的「民族英雄」。──但另一方面,他在「防衛性公投」的議題方面,又迫於美國的壓力,有所退縮,並不採納黨內有人提出的「一邊一國」或「一國兩制」議題的建議,而是把「防衛性公投」的議題局限在「撤飛彈」這些在表現上看似是「不涉及統獨」,「無意改變現狀」的層面上。

然而,陳水扁只是「暫時退卻」而已,而且他的「退一步」,是為了未來「進兩步」。實際上,從他昨日上午會見美國眾議員柏頓時談及的「三點看法」。及下午在「總統」候選人提名記者會上發表題為「相信台灣,堅持改革」演講的相關內容來看,他將來必定會作反撲。其中有兩個關鍵點,一是在他獲得勝選連任後,就必然要檢討修正「公投法」,隨時提出「公投法」的「修正草案」,並爭取在明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攫取過半議席,使塞世「統獨公投條款」「公投法修正草案」得以過關。二是以明年「三•二0」發動「防衛性公投」為「第一步」,催收「第二步」、「第三步」……。尤其是在二零零六年發動「創制公投制憲」,這將是切到最後一塊「香腸」,與「獨立建國」就只有一步之遙了。

更正:昨日本欄第二段「公投憲法」為「公投立法」之誤;第三段「難野勢力」為「在野勢力」之誤合更正。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