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軍北伐藍營南征選戰格局進入新階段

台灣地區「總統」大選本月十三日進入「選前百日」之前,街裡街頭的選戰氣氛逐漸濃厚。以「連宋配」競選總部成立〔「陳呂」競選總部因裝修工程來不及,估計要到明年一月初才能開張〕、民進黨中執會決議提名陳水扁候選人,陳水扁提名呂秀蓮為其「副總統」候選人搭檔,民進黨「十全會」二次會議確認陳水扁的競選人資格之後,盡管兩對候選人尚未履行由「中央選舉委員會」登記參選的手續,但選戰已然正式開打。而且,兩大陣營的頭一場造勢晚會,就刻意地營造「綠軍北伐,藍營南征」的陣勢,其目的就是要從對方的「大票倉」挖票。因此可以說,隨著美國總統布殊「點呂」批評及警告陳水扁的「踩紅線」行為後,民進黨有可能會適時調整選戰策略,由前一段時間「拼議題」,刻意地以「公投制憲」及「防衛性公投」來轉移施政效績不佳的視線,打「爛賄選戰」,調整為打「組織選戰」,將選戰策略重點放在邱義仁所主導的「割喉戰」上,腳踏實地地去吸、挖、拉選票。而藍營則因「布溫會」為他們前一段時間在議題方面被綠軍牽著鼻子走的被動情況解了圍,也力圖趁此機會從「公投」、「修憲」之類的「政治議題」中擺脫出來,爭取奪回選戰主導權,開始集中精力進行固票及挖掘新票源的「組織戰」,並附予「拼經濟、拼和平、救台灣」的選戰議題,力圖把選戰主軸拉回到「比誰端出的牛肉更好」的「正常選戰」模式。

綠軍前晚的首場造勢晚會選擇在台北縣二重疏洪公園舉行,權謀十分明顯﹕包括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在內的「大台北」地區,由於外省籍居民多,且居民的文化素質較高,專業人士較多,故向來是藍營的「大票倉」。如果陳水扁能在該地區扭轉劣勢,甚至是變「大輸」為「小輸」,就可在南台灣地區優勢維持,中台灣支持度有所提升的情況下,抵倒「連宋配」。因此其首場造勢晚會選擇在北台灣,可說是綠軍的「北伐」,要在「組織戰」中打「掏心戰」。而且,二重是過去民進黨成立之前,「黨外人士」發表政治演說的重要陣地之一,選擇在這裡舉辦首場造勢晚會,也有「傳承」及「發揚光大」之意。當然,也是給足了「陳呂」競選總部總幹事蘇貞昌的面子,讓這位在「副手之爭」中落敗,但在北部「掏心戰」中角色吃重「台北縣有三百六十萬人口,佔台灣地區總人口百分之十五點七,也是全台灣地區人口最多的縣市〕的蘇貞昌,能夠死心塌地地為陳水扁操盤輔選。

綠軍「北伐」,藍軍則是「南征」,其首場造勢晚會在民進黨的「大本營」高雄市舉行,並在高雄市召開「在野聯盟協助地方行政首長推動政務協調會級」,要各執政縣市行政首長當場立下「軍令狀」,開始自己所在縣市將能開出的票數〔均比二零零年連、宋二人合共所獲票數略高〕。藍營之所以將首場造勢晚會的地點選擇在高雄市,當然也是要進襲綠軍的「大本營」,希望可在南台灣地區爭取到較多選票。

盡管藍綠兩大陣營都將讓首場造勢晚會刻意地「深入故區」進行,但仍念念不忘鞏固其「大後方」。因而昨晚雙方所舉辦的第二場造勢晚會,又回到了自己的「地頭」。其中,陳水扁是在其家鄉台南縣,而且還在「大早返回家鄉祭祖,並到寺廟參拜。而藍營則是要刻意地「收複失地」,在綠軍前一晚舉行首場造勢晚會的台北縣二重疏洪公園舉行,頗有「你方唱罷我上台」之慨。實際上,藍營造勢晚會的舞台,就是綠軍的台子剛拆卸完畢並運走器材之後,就緊接著進場趕搭的。

從藍、綠兩大陣營各兩場造勢晚會的運作情況來看,無可否認,綠軍較為懂得規劃造勢活動,並不惜高價訂購電視台現場連線轉播其造勢晚會的場面,花幾百萬元就讓相關訊息傳遞給全台灣地區大多數受眾的效果,這比花園同樣預算作廣告的效果要大得多,也是平面印刷媒體所無法發揮的作用。而在這方面,藍營也學得聰明了起來,昨晚的造勢晚會,也花錢讓電視台進行現場連線轉播。由此看來,藍營的宣傳手法,已急起直追,不讓綠軍專美。而且,藍營還採取了柔性訴求手法,由連戰夫人帶頭領唱的百人大合唱,先是唱了幾首感性的台語歌曲,然後再用國語演唱久違了的《酒矸倘賣嘸》,頗為溫馨感人,喚起了與會的中、老年人對十多年前台灣榮景的回憶,也跟著唱了起來。

實際上,前、昨兩晚藍營造勢晚會就有力圖將選戰主軸從「公投」議題拉回到「民生」議題的跡象。其中連戰提出的數項經濟訴求,都是切中當前台灣地區政經混亂的要害,也為民眾抬出了未來可以看到的愿景。在「公投」喧囂降溫之後,或許將能吸住選民的心。而不是像前一段時間,連戰提出兩岸直航「空中走廊」這個相當不錯的主張,但卻被一片「公投」及「非常報導」喧囂聲所淹沒那樣。

如果選戰主軸能及時回到「民生」、「經濟」議題,對藍營就將會是大轉變。但是,陳水扁肯定不會甘心,必然會拋出更「辣」的議題,再次轉移選民的視線。因此,現在就要判斷誰將會佔上風,為時尚早。

〔台北專電〕